市場 > 債券

地方融資“前門”打開 地方債7月發行量井噴 下半年開啟放量模式

中国证券网
2017-08-11 09:26

已收藏


“憋屈”了半年的地方政府債終於在7月份迎來井噴式增長。上證報記者通過Wind資訊統計,7月份地方政府債發行規模達8453.08億元,較6月份增長65%,同比翻了一番,創下自去年6月份以來單月最高,而今年上半年發行量僅為去年同期的一半。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國家堵住地方政府違規融資的“後門”,地方債作為融資“前門”,將發揮更大作用。整體來看,在疏堵並重的政策調控下,地方政府整體債務水準將得到控制,內部結構進一步優化。

下半年開啟放量模式

年中流動性拐點前後的地方債市場,顯現截然不同的景象。

上半年,地方債發行量萎縮、利率上行,除了5月份同比微增之外,其餘月份均大幅下降,上半年發債總規模僅為去年同期的52%。

“今年上半年在金融嚴監管環境下,市場流動性有所收緊,導致發債速度大幅放緩,不僅是新增債,包括置換債發行也受到影響。”穆迪公司地方政府和公共機構部高級分析師杜寧軼告訴上證報記者:“從利差水準來看,上半年地方債和國債的利差最高有59個基點,而7月份已經降到40個基點。”

據興業研究統計,新增債方面,2017年新增地方債限額為1.87萬億元,而上半年實際新增量僅為0.55萬億元,不到全年限額的30%。置換債方面,今年置換債額度或略超3萬億元,上半年僅完成1.31萬億元,進程未到一半。

由此來看,在全年額度富餘的情況下,下半年供給空間較大。“下半年發行情況會好很多,不僅是量上提速,還體現在利差水準上,下半年地方債與國債利差有向下趨緩跡象,將回到正常水準。”杜寧軼說。

下半年,業內普遍認為地方債發行將放量,利差水準逐步下降。中債資信預計,下半年地方債發行規模約2.5萬億元。根據往年發行經驗,三季度發行規模將較大。

債務總量控制 結構逐步完善

“發債量增加並不代表地方政府的負債率上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陳道富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規範融資的趨勢下,地方政府債務擴張速度會有所減緩,總量上會略有下降,內部將進行結構性的調整。”

近期國家層面不止一次地傳遞出嚴控地方政府債務增量、堅決遏制隱性債務的信號,將通過“開前門”、“堵後門”的方式,保障地方政府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等正規融資管道發行,同時嚴厲查處問責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包括剝離城投平臺政府融資功能等。

陳道富解釋說,正規管道的融資額度將會被充分利用,地方政府債的發行量可能會增加。而原本地方政府通過城投、擔保等非正規管道的債務快速擴張機制受到抑制,空間也縮小,債務邊際杠杆率會下降。

其實,在今年財政預算中,地方政府的新增專項債券額度已翻倍。而在上半年整體發債規模萎縮的情況下,作為豐富融資“前門”的一種方式,專項債新增發行量逐月提升。今年7月份,專項債新增量達7425.83億元,是去年同期的3.35倍。

相比之下,城投債的發行量明顯放緩。7月份城投債共發行1793.9億,與6月份基本持平,同比下降15.4%。今年前6月城投債累計發行量同比下降56.4%。

隨著城投平臺逐步剝離政府融資功能,市場對城投債的態度也發生轉變。“對於城投債裡經營性的項目,我們已經不太碰了。”某保險資管的基金子公司固收總監告訴上證報記者,對城投債的態度是一分為二的,公益性的專案有政府財政兜底,但非公益專案如果靠本身產生現金流來償債,收益實在太低,現金流不一定能夠覆蓋,沒有財政支持會很困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