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監管層推動金融債發行 業界預期千億“小目標”在望

中国证券网
2017-06-28 09:04

已收藏


監管層正進一步鼓勵金融債在交易所市場的發行。業內預期交易所金融債能在中短期內,實現千億級的發行“小目標”。

優化債市結構,成為今年交易所債券市場的長期命題。

自監管層動員證券公司積極參與地方政府債券(下稱地方債)發行後,交易所的地方債發行數量、規模呈現出明顯增長態勢。據東方財富iChoice資料顯示,截至6月27日,交易所新發地方債只數環比上季度增長超過300%。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從接近交易所的券商固收人士處獲悉,降低信用債存量占比、優化債市結構將成為交易所債券市場的任務之一,而除此前被動員的“地方債”外,金融債也有望成為交易所債市所推動的大類債券。

與上述債券種類加大供給相對應的是,2015年以來快速發行的信用債規模正得到遏制。資料顯示,在2017年整體新發債券數量出現接近四成下降的情況下,信用債新發數量同比減少超過60%。

在業內人士看來,隨著地方債、金融債等利率債的債券數量及規模的不斷上升,交易所的債市結構將實現優化預期,而此前信用債存量占比過高可能帶來的信用風險問題也將被進一步化解。

金融債待破局

交易所地方債在監管層的鼓勵和動員下,正呈現出較快的增長態勢。據東方財富iChoice資料顯示,2017年一季度地方債新發82只,二季度(截止6月27日)地方債新發數量則上升至346只,環比增長321.95%。

而與之對應的是,信用債發行速度的降溫。上述資料顯示,2017年以來交易所市場新發信用債520只,數量占比從去年同期的44.24%下降至28.78%。

“2015年之後的公司債擴容,讓交易所的信用債比例快速上升,”上述債承人士稱,“而當期引導地方債更多的來交易所發行,其目的既是豐富交易所債市品種,同樣也是為了改善債市結構。”

然而,從供給端增加地方債、減少信用債的“此消彼長”,並不是優化交易所債市結構的全部。

“監管層對金融債也進行了鼓勵,希望能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提高交易所金融債的數量和規模,”上述固收人士表示,“這個目標和豐富交易所債券大類品種的趨勢是一致的。”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根據東方財富iChoice資料統計發現,年內新發“金融債”較上一年出現增加——2017年交易所市場新發行金融債117只,占比6.47%,較去年同期的59只提升了4.49%的市場占比。

但在結構上,大部分發行人仍是證券公司和少數期貨公司。上述固收人士表示,該類債券雖然在金融資料軟體上被統計為“金融債”,但實際上只是“金融機構債”。

“交易所市場要著力推動和孵育的是作為利率債的金融債,而不是金融機構債,就像券商在銀行間市場發短融,實際上也只是一種信用更好的公司債,”上述接近交易所的固收人士稱,“軟體的分類是按發行人來分類的,但狹義金融債主要就是政策性金融債,具有‘准國債’的特質。”

該人士表示,交易所金融債的發行人將主要是包括國家開發銀行(下稱國開行)、進出口銀行以及農業發展銀行等政策性銀行。

“理論上說,海外成熟市場的債券市場的‘大頭’都應是利率債而非信用債,而作為利率債的重要構成,金融債的發展十分重要,”上述固收人士表示,“對國內而言,主要的發行人就是國開行,此外還有(進出)口行和農發行。”

千億“小目標”在望

早在2013年底,經人民銀行和證監會批准,國開行在上證所試點發行300億元政策性金融債,但此後數年間一度擱置。

今年以來,交易所市場的國開金融債發行卻再度出現了復蘇之象。3月底,國開行時隔4年,在上交所重啟了債券發行,並完成了100億元的國開債發行規模,其中2年期品種60億元,5年期品種40億元,均為固定利率債券。

和2013年底的曇花一現不同,在上交所完成年內首發的國開行,又在深交所發行了2017年第三期與第四期債券,總規模100億元;到了今年6月份,國開行年內再度重返上交所發債。

在業內人士看來,與地方政府債相比,在交易所市場推動更多金融債的發行並不簡單。

“國內利率債的大部分成交都發生在銀行間市場,而金融債天然有‘銀行間’的特質;金融債的特點又是單筆規模非常大,而且需要好的流動性來安排配套的利率管理。”6月27日,一位接近中債登人士坦言。“所以銀行間市場必然是金融債的首選發行場所,很難被替代。”

“主要還是需要交易所市場進一步吸引商業銀行來參與交易所市場,並強化不同市場間的互聯互通。”上述固收人士指出。

但有業內人士指出,無論是地方債還是金融債,其債券類別上均應屬於利率債。

“利率債不基於發行人信用而是基於主權信用、財政或准主權信用定價的,所以省一級財政的地方債和金融債實際上都屬於利率債,”中信證券一位債承人士指出,“而利率債的反面正是信用債。”

從存量來看,目前在交易所完成發行的金融債規模的確有限。東方財富iChoice資料顯示,截至6月27日,只有國開行曾在交易所發債,累計存量規模為395億元;加之6月15日完成招標的100億元,目前交易所金融債的累計體量僅為495億元。

而上述接近交易所的固收人士表示,業內預期交易所金融債能夠在中短期內,實現一個千億級的發行“小目標”。

“業內的期望是能讓交易所的金融債首先達到發行層面的千億量級,進而實現交易所債市結構的改善。”上述接近交易所的固收人士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