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逾千億定增遭遇寒流 上市房企各顯神通創新融資手法

中国证券网
2017-06-15 09:22

已收藏

儘管定增的大門並未向房企上市公司關閉,但整個A股市場定增已然趨緊,加之房地產行業被重點關注,A股房企通過定增再融資的難度可想而知。據上證報資訊統計,自2016年以來,共有35家次A股上市房企披露了定增預案,合計募資約1373億元,但至今均未修成正果。

為了獲得更多的資金,A股上市房企真是使出了渾身解數。子公司股權質押融資、中期票據、債權融資、購房尾款資產證券化、向母公司申請無息借款、出售金融資產或應收債權及相關附屬權益、境外發債,各種方式不勝枚舉。

難易都是相對的。今年以來,對眾多房企而言,融資難及資金成本提升已成共識。但當恒大地產連續兩輪合計700億元戰略引資披露後,業界一片驚呼,這“圈錢”手法也太高明了。要知道,恒大這兩筆定增募資金額,相當於2016年滬深兩市共17家上市房企合計定增募資總額(約728億元)。由此可見,分拆、跨市場資本運作、做大市值等諸多手段融合創新,或許是大型上市房企化解融資難題可供參考之途徑。

6月13日,中國恒大發佈公告稱,凱隆置業及恒大地產於5月31日與第二輪投資者訂立第二輪投資協定,據此,第二輪投資者同意向恒大地產之資本出資人民幣395億元,連同首輪投資者訂立的投資協定,兩輪投資者已向恒大地產出資合計700億元,占恒大地產的經擴大股權約26.12%。這是近年來上市房企最牛氣的再融資行為。

與恒大的大手筆融資得手相反,A股上市房企不管是公司債還是定增均遭遇政策收緊之寒冬。據上證報資訊統計,自2016年以來,共有35家次A股上市房企披露了定增預案,合計募資約1373億元,但至今均未修成正果。有投行人士向記者表示,儘管定增的大門並未向房企上市公司關閉,但整個A股市場定增就已經趨緊,加之房地產行業被重點關注,申請定增的房企若涉嫌囤地等違規行為,基本是一票否決。因此,A股房企通過定增再融資的難度更大。在此大背景下,通過子公司開展股權融資,或成立房地產投資基金成為一些房企“補血”方式。

房企定增頻受阻

“我們的方案調整過,現在是100多億元,還在排隊待批中。”綠地控股有關人士6月12日向記者作出上述表示。

綠地控股通過定增方式再融資已持續推進超過一年。2015年12月9日,綠地控股披露了擬募資301億元的定增預案,募資用於地產項目及還貸。之後的一年多時間裡,該方案三易其稿,最新修改版是計畫募資不超過110億元,募資投向縮減為三個房地產項目。

比綠地還慘的是綠景控股。綠景控股本來主業是房地產,但該業務已不能為繼。因此該公司欲大額定增轉戰醫院行業。但該定增方案備受質疑,最終拖延近兩年後,公司於今年6月9日向證監會提交了《關於非公開發行股票專案撤回審查的申請》。公司將按照再融資新規完成方案調整後,履行決策程式並重新申報。

類似定增遇阻的房企數量頗多。據上證報資訊統計,自2016年至今,滬深兩市共有35家房企申請定增(已形成預案)尚未開花結果,募資總額為1372.97億元。其中純專案融資的有27家,重組配套融資的有8家。

在上述35家定增房企中,目前只有2家獲證監會批准,9家已經知難而退選擇終止,甚至還有1家連股東大會都沒有通過就流產了。據中國證監會6月9日在其網站上最新公佈的“發行監管部再融資申請企業基本資訊情況表”顯示,中潤資源、信達地產、綠地控股、中天金融、泰禾集團、中糧地產、天地源、榮盛發展、魯商置業、中房地產、萬澤實業、陽光城、東旭藍天、綠景控股、中國武夷、美好置業、迪馬股份等17家為“已回饋”狀態;中弘股份則為“中止審查”。

有投行人士向記者表示,定增是房地產上市公司為數不多的股權融投資的方式,其融資成本比較低,而且能夠有效補充專案資金。尤其房地產本身是個週期性行業,當政策趨於寬鬆狀態時,上市房企往往會瞅準時機,積極通過定增的方式實現融資。不過,隨著全國一二線熱點城市房價快速上漲,自去年四季度開始,監管層對於房企上市公司定增的監管和審核明顯趨嚴。

折戟原因多樣

上證資訊統計顯示,2016年滬深兩市共有17家上市房企成功實施了定增,募資總額達728.68億元。進入2017年以後,截至目前尚無上市房企成功實施純專案定增。據記者瞭解,通常情況下,上市公司的定增預案從董事會會議審議通過到最後證監會核准下發批文,快則半年,慢則一年。而方案一旦獲批,上市公司需要在獲得批文後的6個月內實施定增。否則過期無效。如北辰實業,定增獲批後卻因為價格倒掛難發,最終功虧一簣。

定增獲得批文卻未成功實施頗為可惜。但也有一些上市房企定增預案獲得發審委審核通過後,遲遲拿不到批文。據上證報記者梳理,自2016年四季度以來,定增項目從審核過會到拿到批文,平均耗時已從2016年前三季度的約81天,延長至第四季度的約130天。

此外,萬方發展因公司業務轉型,其2015年度定增未取得實質性進展,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決議有效期失效而終止定增。世茂股份的定增方案則因違反證監會有關規定而被叫停。

2017年2月,證監會發佈定增新規,相當於擰緊了定增的“水龍頭”,一些上市房企比如福星股份、雲南城投、中天金融等公司紛紛宣佈終止定增。也有一些公司公告重大事項停牌重組,比如信達地產以及前述在證監會“發行監管部再融資申請企業基本資訊情況表”的審核狀態為“中止審查”的中弘股份。5月27日,證監會發佈了減持新規,進一步收緊並規範了定增退出機制,整個定增市場都因此冷清,更遑論房地產公司定增。

融資手段翻新

在不少上市房企看來,既然通過定增方式融資的節奏已變得較為緩慢,當務之急就是尋找其他管道實現快速融資。

記者通過梳理發現,為了獲得更多的資金,A股上市房企真是使出了渾身解數。子公司股權質押融資、中期票據、債權融資、購房尾款資產證券化、向母公司申請無息借款、出售金融資產或應收債權及相關附屬權益、境外發債,各種方式不勝枚舉。

比如,棲霞建設昨日公告,為拓寬融資管道,公司擬將所持有的河北銀行股權中的1.6億股進行質押融資,融資金額不超過7億元人民幣,融資期限為36個月。本次擬質押的股份數占公司持有河北銀行股份數的86.29%。

使用中期票據者也不少。榮盛發展早在去年12月曾獲准註冊一筆29億元的中期票據。今年6月8日世聯行公告,為進一步滿足公司發展及業務佈局的資金需求,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關於調整發行中期票據方案的議案》,同意公司增加向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申請註冊發行中期票據的發行額度,預計發行總額不超過(含)16.7億元,票據期限調整為不超過(含)5年,募集的資金將主要用於償還金融機構借款、補充流動資金和長租公寓建設項目等。

債券融資尤為普遍。比如前不久中弘股份公告稱,擬在北京金融資產交易所申請發行債權融資計畫(非公開定向債務融資),註冊額度為不超過5億元,發行期限不超過3年。

有能力者,則嘗試海外發債。5月6日,中天金融宣佈,公司或公司新設境外全資子公司擬在中國境外發行不超過5億美元(含5億美元)(或等額離岸人民幣或其他外幣)債券, 並由公司為本次發行提供無條件及不可撤銷的跨境連帶責任保證擔保,用於補充公司或公司下屬控股子公司的項目建設資金及償還有息負債。本次債券發行的募集的全部或部分資金將調回境內使用。

綠地控股則更多選擇出售股權回籠資金。公司在2016年相繼出售了中國綠地潤東汽車集團有限公司5.68億股股份、上海申萬置業有限公司100%股權、上海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4%股權套現合計約70.51億元,此外還多次公告發行中期票據。其中,去年12月發行了1.8億美元3年期定息債券,債券票面利率為4.375%,今年5月發行了3.2億美元定息債券,債券票面利率為3.85%。

泰禾集團的融資手段則更加花樣百出。除了定增,泰禾集團還開展購房尾款資產證券化工作,即通過設立的“泰禾集團購房尾款支持專項計畫”發行資產支援證券進行融資,規模不超過40億元,期限不超過2年。此外還有傳統的信託融資及銀行借貸。

當然,上述諸多翻新手法,都遠遠不及恒大地產的700億元定增引資。回查資料可見,一年前的今日,中國恒大在港股的總市值尚不到700億港元,此後隨著公司拋出分拆地產業務回歸A股上市意向以及今年來持續大手筆股份回購,公司市值近期已經衝破1800億港元。在此情況下引入戰投融資700億元,可謂高明。但這種跨市場資本運作,非一般企業所能操作。恒大這步棋能否成功還有待觀察。

明源地產研究院首席研究員劉策指出,國家對房地產企業融資監管趨嚴可能會推動房地產融資模式的創新,甚至會對房企未來發展模式的轉型產生重要的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