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重視信用風險 擇券注意“避險”

中国证券网
2017-04-02 17:53

已收藏

據新華社消息,儘管近來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但部分行業中的風險“黑天鵝”事件依然不斷,債券兌付出現實質違約的情況也時有發生。

據券商不完全統計,2016年至今,公募債市場共有29個發行主體出現實質性違約,涉及66只債券,債務總額達400多億元。

專家認為,考慮到前期利率偏高和需求偏弱導致的信用債融資“斷頓”帶來的企業再融資壓力依舊存在,疊加4月份即將到來的評級調整高峰期,後續各投資機構的風險偏好或出現下降,影響債市整體偏空。

來自華創證券的研究觀點指出,儘管隨著宏觀經濟企穩,當下整個信用基本面呈現出向好態勢,但低評級企業的改善幅度依然有限,同時包括民企間互保等信用問題沒有得到很好解決,加上委外業務發展受限,未來信用債尤其是低評級信用債的需求不容樂觀。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對債市投資來講,2017年最大的變化就是求收益與防風險並重,過去收益模式來自固化的加杠杆、加久期、降資質。顯然,這種“傻瓜式”模式已經走到盡頭。

通覽已經發生的諸多實質違約案例,不難發現,每次違約都有跡可循,大部分企業在債務違約的前半年,會出現評級連續下調、經營業績虧損、公司治理問題頻出及延遲披露財報等情況和徵兆。

無疑,當下粗放式的債市投資模式已被淘汰,精耕細作才是王道。綜合考量,具體到信用債的投資方面,考慮到後續各機構風險偏好下降和信用債“去杠杆”效應持續發酵,未來中低等級信用債料繼續承受較大壓力,其等級利差和信用利差大概率將進一步擴大。

業界普遍認為,鑒於4月份為信用風險曝光的高發期,投資者還是應該遵守“避險”、“避雷”的保守型操作原則,擇券時切記低杠杆、短久期,慎選低評級弱資質中小企業發債主體,以中高評級行業龍頭標的為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