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債做市支持操作不會對銀行體系流動性產生大的影響

北京
2016-11-28 10:43

已收藏

針對日前實施的國債做市支持機制,財政部國庫司、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等有關司(局)負責人2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債做市支援機制將在國債二級市場上主要起到"拾遺補缺"作用,其操作規模一般不大,同時在操作過程中將充分考慮中央庫款預測、銀行體系流動性等情況,因此不會對銀行體系流動性產生大的影響。

兩部門負責人表示,建立國債做市支持機制是主要發達國家促進國債市場健康發展的通行做法。一般來說,只有在二級市場不能有效滿足做市需要,或某只關鍵期限國債在二級市場流動性較差時,財政部會同中國人民銀行將考慮開展國債做市支持操作。

"此次在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建立國債做市支持機制,是保障國債二級市場正常運行的一大重要舉措。"兩部門負責人表示,這對於保障國債二級市場連續不斷運行,促進一級市場、二級市場協調發展,進一步提高國債流動性,以及建立完善國債收益率曲線將有重要作用。

在機構參與方面,兩部門負責人說,國債做市支持的參與機構為既是記帳式國債承銷團甲類成員又是做市商的市場成員。"這一規定有利於進一步整合國債市場成員一級市場定價承銷和二級市場報價做市能力,促使部分市場成員逐步成為橫跨一級市場與二級市場的中堅力量。" 兩部門負責人說。

"今後財政部會同中國人民銀行按照循序漸進、分步實施原則,穩妥有序地開展國債做市支援工作。"兩部門負責人說,綜合考慮中央庫款預測、銀行體系流動性、國債市場需求等情況,初期國債做市支持每月最多開展一次操作,原則上每月第三個週二為國債做市支持操作日;每次選擇1只國債實施隨買或隨賣操作;採用單一價格方式定價;每次參與機構不少於5家;開展隨買操作時,計畫每次規模不超過20億元,開展隨賣操作時,每次規模不超過30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