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中國結算完善債券質押回購動態調整風險管理機制

北京
2015-11-25 20:17

已收藏

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25日宣佈,本周開始將依據現有規則綜合考慮回購債券的集中度、流動性和信用情況等相關因素,對部分回購質押債券標準券折算率予以動態調整,並逐步完善質押券差別化動態管理機制。

據中國結算相關負責人介紹,對回購質押債券的差別化動態管理,是依據現有《標準券折算率(值)管理辦法》相關規定採取的常規措施,並沒有改變現行質押券入庫標準和管理規則。 中國結算將根據對質押券的日常盯市與債券估值結果,通過調低或調高相關回購質押券的折算率,修正相關質押券適用折算率的偏差,以優化回購質押券結構,提升質押券整體品質。

在具體操作中,中國結算將按現行做法將調整後的折算率通過資料介面發送各結算參與人,同時通過公司網站對外發佈。結算參與人應當密切關注標準券折算率的變動情況,並加強對債券回購融資客戶的風險管理,尤其關注標準券使用率較高客戶。一旦發現T+2日可能出現欠庫,應及時提醒客戶儘快補庫。

中國結算有關負責人提醒說,做債券質押回購融資的投資者也應做好自身流動性管理,審慎操作,要留有足夠空間,控制好標準券使用率,避免觸發欠庫。 該負責人說,下一步,中國結算將不斷提升債券質押回購業務風險管理精細化水準,審慎評估修改現行質押券入庫標準和管理規則的必要性。如有要修改現行質押券入庫標準和管理規則,將事前充分徵求市場意見,穩定市場預期,給市場留有足夠的準備和消化時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