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債市步入橫盤調整 建議保持謹慎樂觀

上海
2015-11-19 15:04

已收藏

經過9、10月份的上漲和10月底、11月初的大跌,銀行間現券市場步入橫盤整理階段。

可以看到,在過去5個交易日內,10年期國債的收益率始終維持在3.12%-3.14%的區間震盪,而上一次類似的橫盤整理還要追溯至9月下旬,當時10年國債收益率在3.31%-3.33%區間震盪了近10個交易日。

分析人士指出,在經歷了一輪大幅上漲之後,本次現券收益率的反彈屬於技術型調整,畢竟目前現券收益率的絕對水準已經過低,再加上股市回暖分流債市資金又引發了各機構的擔憂情緒,則市場順勢調整符合業界普遍預期。

不過,對於眼下的階段盤整,投資者無需過度擔憂。 "收益率多日穩定在一個較窄的區間內,意味著多空雙方均認可當前的點位,並不能證明本輪收益率的反彈會演變為債市的反轉。"國泰君安首席債券分析師徐寒飛指出,當前國內經濟仍處於探底階段,雖然微刺激政策頻出,但整體效果有限,也就是說,基本面影響債市依然偏多。

海通證券宏觀債券首席分析師薑超亦認為,上周公佈的宏觀經濟資料表現不甚理想,工業去產能尚在持續,投資依然疲弱,CPI繼續下降。無疑,基本面對利率債仍有支撐,這也意味著短期利率調整有"頂",投資者不必過於悲觀。

展望後續,在缺乏可配資產的當下,股市的階段回暖料不會構成債市走弱的充要條件,且新規則下IPO對債市的衝擊已大幅減弱。 "綜合考慮,在債市長牛邏輯並未發生變化的情況下,今年以來的債牛趨勢仍會延續。"徐寒飛坦言,"近幾日的盤整或許就是下一波上漲行情的前奏。" 南京銀行金融市場研究部方面亦判斷,目前無論是經濟面、資金面還是貨幣政策取向,對於債市的影響均偏正面。

儘管受IPO重啟、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國內寬財政加碼等短期利空因素的影響,當前債市出現了反彈調整,可鑒於我國經濟增速換擋是長期趨勢,則當前還是建議投資者耐心等待佈局時機。若年底前股市回暖和美聯儲加息帶動收益率上行,那麼交易盤可以考慮逢高介入,擇機配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