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信用市場又迎實質違約 未來走勢值得關注

上海
2015-11-12 15:12

已收藏

本周國內債券市場迎來了負面消息,應於12日到期兌付的"15山水SCP001"確認實質違約。今年以來,有關信用債的兌付風險事件時有發生,受多重因素的衝擊,當前市場對信用債的違約擔憂加重。

據業內人士介紹,觸發本次山東山水水泥集團有限公司債券兌付風險的原因有兩方面。其一,是發行人母公司中國山水水泥集團有限公司因涉及控制權糾紛,導致資金鏈斷裂,使公司短期流動性風險加劇。其二,是水泥行業整體市場低迷導致了公司財務狀況的惡化。 "顯然,經營惡化致使發行人償債能力下滑,而股權爭奪又制約了公司的外部融資能力。"海通證券宏觀債券首席分析師薑超指出,"事實上,在此前發生的包括佳兆業、湘鄂情、雨潤食品、華通路橋等一系列信用風險事件中,因實際控制人出現問題而導致公司周轉能力下降,並觸發信用危機的例子已比比皆是。"

"在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目前產能過剩行業企業的經營形勢弱化,以及抗風險能力下滑。"一位元商行交易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想提請投資者在`排雷`過程中,更多地關注實際控制人變動的風險。" 目前除了違約風險頻現外,受年內IPO重啟、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央行表態不過度放水等諸多因素的擾動影響,近期信用債市場表現不佳,現券收益率一改前期跌勢,整體顯著上行。

來自華創證券的研究觀點認為,IPO重啟將對信用債形成衝擊。畢竟年內尚有28檔股票按照"老辦法"發行,來自資金面的擾動不可避免。 受訪的多位元一線交易員直言,年內支撐債券市場的利多因素已經較難尋覓。 青島農商銀行資金運營部資金交易經理秦新鋒建議:"對於目前仍有信用債配置需求的投資者來說,在擇券時還需對發行主體所處行業,以及償債能力做好分析,避開基本面較差的行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