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首只私募基金完成銀行間債市准入備案

上海
2015-11-20 09:55

已收藏

繼5月央行取消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交易流通審批之後,7月大幅放開境外央行、國際金融組織和主權財富基金等機構在銀行間市場的額度限制和投資範圍,並將審核制改為備案制。近日,在央行發文獲准私募投資基金進入銀行間債市後,首只私募基金暖流穩健1號基金完成銀行間債券市場准入備案。據瞭解,這是今年6月《關於私募投資基金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發後,首只在銀行間債券市場開戶的私募基金。

業內人士表示,銀行間債券市場的放開步伐加快,引入多層次的投資者,有利於豐富銀行間債市投資群體。 資料顯示,暖流穩健1號基金由暖流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募集發行,主要投向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各類上市流通的債券。暖流資產成立於2011年,是國內最早從事債券投資的陽光私募基金之一。暖流資產以固定收益投資和資產管理為本,業務範圍涵蓋投資業務,為國內多家金融機構、國有企業、大中型民營企業、股權投資基金、高淨值人群及海外對沖基金提供財富和現金管理服務。

私募基金在入市流程上與公募基金等非法人產品的入市流程一樣,需先向人行上海總部備案,備案申請審查通過後,在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聯網開立交易帳戶,並在上海清算所與中央結算公司開立債券帳戶。與銀行、券商、保險等各類金融機構法人以及各類非法人投資產品相同,私募基金直接通過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本幣交易系統進行債券交易,包括各類債券的現券買賣、回購、遠期和借貸交易。

私募基金進行質押式回購的資金餘額不受淨資產40%的額度限制。私募基金與做市商或嘗試做市機構以雙邊報價和請求報價的方式達成現券交易,其他交易品種則沒有限制。 在引入國內投資者的同時,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也在加快引入境外機構投資者的入場。目前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投資者主要是三類機構(境外央行、人民幣清算行、人民幣業務參加銀行)、QFII與RQFII。中金公司研究報告認為,中國下半年會在利率市場化、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及資本帳戶開放等方面推出重大改革措施,以推進金融體系市場化的改革,為加入SDR以及人民幣最終的國際化鋪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