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券業一周觀察:對外開放提速 券業競爭加劇

中国证券网
2015-08-24 11:15

已收藏

券業面臨的競爭進一步加劇。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在上周的例行發佈會上介紹,內地證券公司、證券諮詢機構將對港澳地區進一步開放。

  張曉軍介紹,根據內地與香港、澳門簽署的《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補充協定十,內地證券公司、證券投資諮詢機構對港澳地區進一步開放。他提醒,按目前方案,擬批設的新公司數量不多,且批准設立尚需一定時間。具體的開放措施包括三項:一是允許符合設立外資參股證券公司條件的港資、澳資金融機構分別按照內地有關規定在上海市、廣東省、深圳市各設立一家兩地合資的全牌照證券公司,港資、澳資合併持股比例最高可達51%,內地股東不限於證券公司。

  二是允許符合設立外資參股證券公司條件的港資、澳資金融機構按照內地有關規定分別在內地批准的在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試的若干改革試驗區內,各新設一家兩地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內地股東不限於證券公司,港資、澳資合併持股比例不超過49%,且取消內地單一股東須持股49%的限制。

  三是在內地批准的在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試的若干改革試驗區內,允許港資、澳資證券公司在合資證券投資諮詢公司中的持股比例達50%以上。
  據瞭解,於2012年8月15日成立的廣證恒生諮詢,是國內第一家合資證券投資諮詢公司,是在CEPA補充協定六框架下進行的合作投資安排,由廣州證券和香港恒生證券有限公司聯合出資成立,股權分別占67%和33%。

  券業面臨的競爭格局有進一步加劇趨勢。分析人士認為,內地證券經營機構目前不僅面臨著互聯網金融的衝擊,而且需要面對銀行、信託等機構業務向券業延伸,對外開放的提速,更加劇了這種競爭格局。

  行情的急轉直下,也讓券商股面臨著利潤和估值雙殺的壓力。中國證券業協會日前發佈7月財務經營情況統計月報顯示,25家證券公司7月營業收入合計454.10 億元,環比下降41.19%;淨利潤184.19 億元,環比下降49.07%;125 家證券公司中有120家當月實現盈利。有業內人士認為,證券公司作為強週期性行業,儘管今年全年業績靚麗無憂,目前估值也算便宜,但隨著股市行情急轉直下,行業明年業績不確定性大大增強,行業有陷入低估值陷阱的可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