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湄合作新聞 > 商務資訊

​仰光新城首席執行官潘繼澤回答新仰光市投資原則

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
2018-07-09 14:37

已收藏

仰光-新仰光發展公司首席執行官潘繼澤先生(Serge Pun),為政府在這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專案中所扮演的角色進行了辯護,稱其唯一的目標是吸引私營部門的投資。

潘在上週六在仰光舉行的“市政廳會議”上說:“整個(新仰光市)專案將在私營部門100%的投資下實施。”

仰光新城發展公司(NYDC)成立於今年3月,旨在吸引50億美元的投資,將仰光地區西部的一個不發達地區變成一個繁榮的商業和住宅中心,面積是新加坡的兩倍。

NYDC是該專案的開發平臺。雖然仰光地區政府擁有100%的股份,但它的董事會由三名獨立董事組成-潘、前新加坡外交部長楊志遠(George Yeo)和聯合國前高級官員吳通明(U Tun Myat)和兩名政府代表。

對政府介入商業的擔憂,是三位第一批提出問題的-桑迪治理研究所創始人吳凱甯·溫、阿爾法·曼德勒公司董事總經理U YeMyat Thu和聲音媒體副主編U Zeya Thu共同提出,在UMFCCI會議廳舉行的會議上。

三名提問者之所以首先被接受提問,是因為他們公開表達了對新城市建設的非一般關切。在市政廳會議期間,他們指出了緬甸政府參與商業的災難性歷史,特別是1962年政變之後的國有化運動。

潘對大約600人的人群說,他總體上同意政府不應該介入商業的原則,但他說,NYDC的成立只是為了吸引私人投資。

“整個項目將耗資50億美元,但我們只有700萬美元左右,”他說。“我們沒有錢用於這個項目。這家公司沒有足夠的資金。這個國家很窮。因此,我們必須吸引投資者。這是我們唯一的生意。有些人可能認為這項任務沒有那麼困難-不,這很困難。“

他表示,信任對於吸引投資至關重要,因為政府不能強迫私營部門向該企業投入資金,而由政府作為公司的支援是最好的出路。

他說:“根據政治情況,一個政府委員會可以隨時更換成員,或隨時被撤銷。沒有一個投資者願意冒這麼大的風險。“他說。他同時說:“政府必須作出承諾。沒有政府的參與和保障,就不可能建設這座新城市。

“當仰光省省長要求我參與這個專案時,我首先要求的是董事會中至少有50%的獨立董事,”他說。

然而,潘拒絕回答一個問題,即新仰光城專案是否與2020年大選的競選活動有關。

ZeyaThu說,他對潘的回應感到滿意,並在某種程度上對楊作為一名董事的參與也感到放心。

U ZeyaThu說:“他還沒那麼老,他的事業還在前面,所以我認為他不會因為在這個項目中做錯事而玷污自己的聲譽。”“另一方面,我亦關注潛在的利益衝突。他在香港經營嘉裡物流。因此,有一個問題是,他將如何處理潛在的利益衝突。“

“無限的透明度”

仰光市政府已經與國有的中國交通建設公司簽署了一項協議,為新仰光市一期的基礎設施工程準備一份詳細的專案建議書。潘說,第一階段所需的基礎設施工程估計為20億美元,兩座橋樑和26公里長的道路已被確定為優先專案。

專家小組成員欽恩·溫說,選擇中交集團(CCCC)而不進行招標的決定引起了人們的關注。特別是,他引用了CCCC在斯里蘭卡的記錄,中國港灣工程公司(CHEC-中交集團分公司)在斯里蘭卡的一家子公司正在執行一個名為可倫坡海港市的專案。他說,他讀過案例研究,其中說斯里蘭卡已經向CHEC租賃了90多年的國有土地。

CHEC還在斯里蘭卡建造了一個深海港口,批評人士稱,該港口給斯里蘭卡帶來了債務負擔,並最終促使它將該港口租回一家中國公司長達99年。

但是,欽溫也指出,NYDC尚未與CCCC簽署任何此類協議。“我們不需要擔心,因為仰光新城還處於早期階段,”他說。

潘說,我們沒有重蹈覆轍斯里蘭卡的風險,因為政府不會為實施新仰光城專案而舉債。

他說:“該專案的實施將主要基於公私夥伴關係模式(PPP),企業將在股權投資方面做出貢獻。”

在回應有關不招標的批評時,潘表示,這是為了“避免浪費時間”,仰光新城將採用以“瑞士挑戰”為藍本的流程。對於CCCC來說,一旦它完成了它的建議,NYDC將公佈這些檔,並進行招標。如果一家公司出價低於CCCC的建設基礎設施,它將被選擇,但將需要償還CCCC前期投入的費用。

“你會看到仰光新城挑戰賽有最終的透明度,”潘說。

潘還在會議上透露,仰光新城還向外國公司提供了一系列,其他研究和評估的合同,包括社會經濟影響評估、環境影響評估、洪水風險評估和交通影響評估。

他說,社會經濟評估已經接近完成,並將在大約兩周內向公眾公佈。

一位聽眾問,為什麼政府正在開發新城,而城市的其他地區,如雪碧達區、南德貢區和德貢色幹區仍有空置的土地可供使用。

“我們必須研究以前的新城項目,因為我們不想重複同樣的錯誤,”潘說。“如果我說在新仰光城不會有嚴重的交通堵塞,你不會相信我的。但在仰光新城我們有機會去做,機會在我們的手中,我們一定能做到。如果交通堵塞,那一定是因為我們的規劃不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