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中國首個航空物流專項規劃出臺 將實施"客貨並重"發展策略

新華社,北京
2022-02-16 15:4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記者周圓)民航局日前印發《"十四五"航空物流發展專項規劃》,這是中國民航首次編制航空物流發展專項規劃,將為構建優質高效、自主可控的航空物流體系提供指引。

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中國航空物流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降本增效為核心,堅持安全發展底線與智慧民航建設主線,加快航空物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到2025年,初步建成安全、智慧、高效、綠色的航空物流體系,航空物流保障能力顯著增強,降本增效成效顯著,體系自主可控能力大幅提升,航空物流對高端製造、郵政快遞、跨境電商等產業服務能力持續提高。

民航局運輸司司長梁楠表示,規劃改變以往重點支援客運的政策導向,實施"客貨並重"發展策略;傳統航空貨運服務鏈條較短,規劃加強"最先一公里"的攬貨能力與"最後一公里"的地面配送能力建設,滿足"門到門"的運輸需求;發展著力點從單一的運輸鏈條拓展到與多種生產鏈條融合,著力推動航空物流企業與快遞、跨境電商、生產製造企業深度合作;推動航空物流生產方式由行業化向社會化轉變,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協作的社會治理新模式。

據悉,"十三五"時期,中國航空物流在發展規模、航線網路、安全保障等方面取得較好成績,貨郵運輸量、貨郵周轉量年均增速分別高於全球2.2個百分點、6.5個百分點。截至"十三五"末,中國航空貨運航班通達國內237個城市(不含港澳臺),聯通62個國家和地區的153個城市,其中全貨機通航國家和地區26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