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光伏電價最低紀錄誕生 每度僅0.12元

中国财富网
2019-07-08 09:24

已收藏

光伏發電的降價速度令人驚訝。

在巴西日前舉行的一次可再生能源拍賣中,光伏平均中標電價1.75美分/千瓦時,按最新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計算,1.75美分約為0.12元人民幣。至此,世界光伏電價創下史上最低紀錄。

最新權威報告普遍認為,低成本的綠色電力正在成為常態。目前全球超過20%的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預計至2030年,光伏發電量占比或超過30%。

水電水利規劃設計總院日前發佈的《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報告2018》顯示,中國光伏發電去年繼續保持了高速增長的態勢。2018年全國光伏發電新增裝機容量4426萬千瓦,累計並網容量達1.74億千瓦,約占電源總裝機9%。

中國正搶佔這一技術制高點。上月24日,青海連續15日360小時全清潔能源供電取得圓滿成功,電網保持安全穩定運行,再次改寫全清潔能源供電的世界紀錄。

今年5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公佈首批平價上網專案名單。業內人士認為,伴隨“發電側平價上網”時代的到來,光伏行業龍頭公司由於成本低的優勢,市場佔有率有望進一步擴大,落後產能在補貼退坡後將很難生存,逐步淘汰。

目前,在全球前20大光伏企業中,有16家中國光伏公司。平價上網新政推出之後,將對光伏上市公司產生重大影響,估值的影響因素將由原來的政策面改為公司的盈利水準和產品競爭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