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上半年光伏發電量公佈 國內多家企業出貨量居前

中国财富网
2018-08-21 14:42

已收藏


8月14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7月能源供給形勢顯示總體平穩,電力生產繼續較快增長。其中,太陽能發電同比增長10.9%,比上月回落10.2個百分點。

新能源發電漲跌各異。7月份,風電增速加快,核電、太陽能發電增速回落。其中,因主要風電地區風況較好,風電增速比上月加快13.3個百分點,同比增長24.7%;核電因上月同期存在機組檢修,增速較高,本月回落5.1個百分點,同比增長14.2%;太陽能發電同比增長10.9%,比上月回落10.2個百分點。

而隨著二季度財報陸續出爐,PVInfoLink資料庫整理出上半年元件出貨量統計排名,晶科出貨4.8GW穩居2018上半年全球元件排名龍頭,後續依序是晶澳、隆基樂葉、阿特斯、天合光能、韓華Q-Cells、東方日升、協鑫集成、尚德、中利騰暉。

根據PVInfoLink資料庫顯示,雖上半年全球元件需求量達到45GW,然今年光伏產業貿易戰、政策變動紛擾不斷,不僅531之後中國內需冷清,近期印度的25%保障性關稅也對印度需求造成影響,PVInfoLink下調印度需求預估至8GW,連帶使全球安裝量預期下調至83GW。

按此需求量計算,上半年前十大組件廠商出貨已占全球63.2%,且由於下半年中、印兩大市場萎縮,中小型廠商的受到的衝擊遠比一線廠更加劇烈,預期至今年底TOP10組件大廠的出貨將占到全球需求的67%,遠高於2017年的55%。

而在此份排名中,隆基樂葉排名較為亮眼,較2017年全球排名第七大幅提升,位居全球第三,這體現了隆基樂葉近年來持續佈局海外、海外出貨比重不斷增長以及全球影響力持續提升的結果。另外,隆基樂葉在中國市場仍然保持了排名第一,這也是隆基樂葉繼2017年全年首次坐上國內第一寶座之後的再一次登頂,顯示了在中國市場的強大競爭力。

近年來,隆基股份在馬來西亞投資建廠,在美國、日本、歐洲等地開設分公司,銷售網路遍佈全球,擁有一大批海外優質客戶和合作夥伴,為光伏國際市場帶去優質清潔能源和高效高可靠的單晶元件。2017年隆基海外市場出貨占比10%左右,2018年有望提升至25%-30%。

隆基股份總裁李振國曾表示,隆基佈局全球光伏市場,將爭取在2020年,把50%以上的元件產品輸出至海外市場,助推全球能源體系的變革與發展。

近期終端市場對於單、多晶產品的性價比更加敏感。雖今年單、多晶矽片價格一路拉鋸,單多晶產品的市場熱度也有幾次輪替,然而隨著單晶矽片跌價、單晶PERC產能也持續增加,單晶PERC產品的性價比進一步顯現,產品市占率持續提升。上半年單晶占全球需求達45%、中國內需單晶市占率因為上半年不少大型集中式電站也採用單晶產品,單晶產品占中國內需更是創了歷史新高,達到54%。

展望下半年,受到中國內需以領跑者項目為主,而本次5GW應用領跑者中,P型與N型單晶產品占到85%,加上以多晶需求為主的印度市場下半年需求呈觀望態勢,使得2018全年度單晶占比相比上半年可能再稍有提升,落在46%-47%左右。

隨著下半年中國需求大幅降低,531之後各家企業無不積極海外市場。除了印度的稅率課征仍有變數以外,歐洲的MIP後續走向依舊眾說紛紜,此兩大光伏市場貿易壁壘將大大左右下半年海外市場氛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