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通訊:為魚兒保障回家的路--中國水電工程助力柬埔寨綠色發展

柬埔寨
2019-04-09 22:40

已收藏


新華社柬埔寨上丁4月9日電通訊:為魚兒保障回家的路--中國水電工程助力柬埔寨綠色發展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4月初的柬埔寨上丁省西山區,桑河二級水電站水庫波光粼粼,水天一色。電站壩頂右岸,沿著副壩順階而下,一條清澈的小河在樹林中蜿蜒,這就是桑河二級水電站的仿自然旁通魚道。

魚道依自然沖溝而建,兩旁的樹林鬱鬱蔥蔥。每年4月至8月、11月至12月是洄游季節,魚群在潺潺河水中嬉戲遊弋。

桑河二級水電站是柬埔寨最大的水電工程,於2018年底竣工投產,由中國華能瀾滄江水電股份有限公司投資開發,是"一帶一路"建設和柬能源建設重點項目。該水電站總裝機容量40萬千瓦,約占柬全國總發電裝機容量的20%;電站大壩全長6.5公里,是亞洲最長大壩之一。

負責水電站運營的桑河二級水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燕翔對新華社記者說:"我們始終堅持`在開發中保護、在保護中開發`的方針,高度重視電站工程建設、運營給自然和生態環境帶來的影響,為柬埔寨提供綠色能源,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綠色動力。"

談及魚道,負責魚道施工的工程管理人員農祖觀說:"我們把它做成仿自然的魚道,融入周圍的環境,就像一條原本就在這裡的小河,這是魚兒回家的路。"

這條魚道全長約2900米,上下游最大水位差為26.5米,底寬4米至5米,每800米左右設置休息池。魚道自2017年4月開始施工,當年底投入使用。

說起建設魚道的初衷,水電站項目安全與環保部主任穆萬鵬說,專案環評調研發現專案所在區域有34種長距離洄游魚類,為滿足這些洄游魚類的通道需求,維持該區域魚類多樣性,專案方主動向柬政府建議增加魚道工程。

"為了驗證魚道運行效果,專案方在魚道投入使用後開展定期巡檢觀測,目前每個月巡檢兩次。"穆萬鵬說。

此外,目前項目公司正在招標,擬請專業團隊開展魚道觀測科研專案。

穆萬鵬說,環保工作一直是專案的重中之重,專案在大氣保護、生產生活污水垃圾處理、水土保持等方面都有詳細規定,魚道建設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們採用地埋式成套生活汙水處理設施對生活污水進行有效處理,經處理後的廢水可用於綠化灌溉,進行迴圈利用。"

走在水電站辦公生活區,綠草茵茵、移步換景,仿佛一個小公園。記者還見到在這裡拍攝婚紗照的當地情侶。

上丁省環保部門負責人恩披龍對新華社記者說:"我們定期取水樣送到環保部的實驗室檢測,結果顯示水質一直很好。這個專案對環境保護非常重視,各項措施也規範得力。"

桑河二級水電站庫區面積約330平方公里,它像嵌在"一帶一路"上的一顆藍寶石,為柬埔寨的經濟社會發展輸送源源不斷的綠色能源。燕翔對新華社記者說:"實現綠色環保、企業可持續發展是桑河二級水電站的發展目標。我們要維護好桑河流域生態環境,守住藍天沃土與綠水青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