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湄合作新聞 > 國別簡況

柬埔寨主要旅遊城市和名勝古跡

驻柬埔寨大使馆
2018-08-16 15:59

已收藏


1、金邊市

金邊是柬埔寨王國的首都,地處柬埔寨中部平原,處於湄公河、洞裡薩河和巴薩河的交匯處,面積289平方公里,人口約130萬。自1434年起成為柬首都,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國內、國際航空和水陸交通樞紐。

2、西哈努克市

西哈努克市舊稱磅遜市,位於柬南部,西臨泰國灣,距金邊約240公里左右,擁有柬唯一的國際海港。該市氣候濕潤,海灘聞名,是柬著名的度假勝地。

3、暹粒省

暹粒省位於柬西北部,距金邊314公里,面積約1.5萬平方公里,人口80萬,省會暹粒市人口13.5萬。該省文物古跡繁多,旅遊資源豐富,共有古寺廟292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七大奇跡之一的著名吳哥古跡就坐落在暹粒市以北6公里處,中南半島最大的淡水湖—洞裡薩湖位於該省南端。旅遊業、農業和漁業是該省的支柱產業。

4、金邊景點

(1)塔山(Wat Phnom)

金邊的發祥地。相傳1373年當地一名叫“奔”的女子在湄公河水中撿到一尊佛像,遂在此修廟,供奉佛像。香火日漸旺盛,發展成為繁華城鎮,被命名為“百囊奔”,意為“奔夫人之山”,當地華人稱為“金邊”。塔山高約百米,塔頂供有奔夫人頭像,終日香火不斷。在塔頂可俯瞰金邊全貌,系首都金邊的象徵之一。

(2)獨立紀念碑(Independence Monument)

為紀念1953年11月9日柬擺脫法國殖民統治獲得完全獨立而建造,1958年3月落成。高37米,共7層,四周雕有小乘佛教文化象徵七頭龍(NAKA)100條,頗具高棉民族特色。每年獨立節時,柬國王都在此舉行隆重慶典。來訪的外國領導人也多到這裡獻花圈。

(3)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位於王宮北側,1920年建造。館內陳列有歷代王朝的手工藝品、雕刻、佛像和珠寶等5000餘件展品。

(4)王宮(The Royal Palace)

也稱四臂灣大王宮,因位於上湄公河、洞裡薩河、下湄公河和巴薩河四條河的交匯處而得名,系諾羅敦國王于1866年-1870年建造。王宮為長方形,長435米,寬402米,外有城牆。王宮的建築具有高棉傳統建築風格和宗教色彩,宮殿均有尖塔,代表繁榮,殿身塗以黃、白兩色,黃色代表佛教,白色代表婆羅門教。王宮最初為木結構,後改建為水泥結構,但保持了原來風貌。王宮內主要建築有:

① 金鑾殿(The Throne Hall):建於1917年至1919年西索瓦國王時期,長60米,寬30米,高59米,是國王加冕、會見國賓、舉行宗教儀式和接受外國使節遞交國書的場所。殿內陳列著安東國王、諾羅敦國王、西索瓦國王、莫尼旺國王、蘇拉馬里特國王和哥莎曼王后的塑像。參議院、國會和政府成員也在此舉行就職宣誓儀式。

② 凱瑪靈宮(Preah Moha Prasat Khemarin):建於1927年至1930年莫尼旺國王時代,現為國王寢宮,同時也用於接待來柬正式訪問的外國元首。

③ 波佳尼閣(Preah Tineang Phochany):也稱禦宴廳,建於1912年,是表演宮廷芭蕾舞的主要場所,國王也在此舉行晚宴和接見群眾代表。

④ 月光樓 (Preah Tineang Chanchhaya ): 位於王宮正門城樓之上,建於1913年西索瓦國王時代,由於四周無牆,晚上月光傾瀉進廳而得名。用於國王登基、舉行重大慶典和國宴。

⑤ 拿破崙三世宮(The Pavilion of Napoleon III):于1869年在埃及城市伊斯梅利亞鑄造,是拿破崙三世為慶祝蘇伊士運河開通獻給其王后尤金妮的禮物,後拿破崙三世贈送給諾羅敦國王,于1876年運抵柬並安置在王宮內,其結構為水泥和鐵。現為王宮文化館,陳列歷代柬國王的畫像和藝術品。

⑥ 玉佛寺(Wat Preah Keo Morokat):始建於1903年,並于1962年重修,因寺內供有一尊來自緬甸的玉佛而得名。殿內鋪有5329塊銀磚(每塊重1.125公斤),故也稱作銀殿。最初是國王和王室成員舉行佛教齋戒活動的場所,1947年7月31日西哈努克曾在此出家一個月。現已辟為王室博物館,陳列有1650件工藝品,多為由金、銀、銅、合金鑄成並鑲有名貴鑽石和寶石的佛像,其中有一尊重達90公斤的純金佛像,鑲有2086塊鑽石,最大一塊鑽石有25克拉重。

5、吳哥古跡

吳哥為西元9—15世紀柬埔寨吳哥王朝的首都,於9—12世紀間陸續建成,以宏偉的石結構建築和精美的雕刻著稱。15世紀中葉,吳哥王朝因遭受暹羅入侵南遷,吳哥舊都逐漸荒蕪,直至淹沒于林海之中。19世紀末被法國探險者重新發現,列為世界七大奇跡之一。位於金邊西北約314公里。因多年戰亂和自然侵襲,吳哥古跡破損嚴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92年將吳哥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並成立了保護吳哥古跡國際協調委員會。現存古跡600餘處,分佈於方圓近400平方公里範圍內,主要有:

(1)吳哥窟(Angkor Wat,又稱小吳哥)

建於1113-1150年,是蘇利耶跋摩二世的骨灰埋葬地。吳哥窟坐東朝西,主體建築為三層方形基壇、回廊和寶塔。第一層基壇回廊上刻有長達800米的浮雕,故事題材取自於佛教傳說;第二層基壇四周各有一座寶塔,但塔頂已脫落;第三層基壇四周也各有一座寶塔,中央矗立一座65米高的寶塔,五座寶塔排列和諧,結構緊湊,保存完好,正看為三塔,側看為五塔,莊嚴美麗,氣勢宏偉。吳哥窟四周建有長3600米的城牆,城外是190米寬的護城河。

(2)吳哥城(Angkor Thom,即大吳哥)

吳哥王朝中興君主傑耶跋摩七世(1181-1220年在位)建成於12世紀末,建築風格先後受婆羅門教和佛教的影響,是吳哥王朝的都城。城牆周長12公里,高7米,護城河寬達100米,大石橋跨越河上。四面各有城門,東面還有一座凱旋門,南大門前石橋兩側各有54尊石雕,分別代表正義和邪惡。城內及四周有宮殿和廟宇百餘處。吳哥城規模宏大,為當時舉世罕見。

(3)巴戎寺(Bayon)

位於吳哥城中心,傑耶跋摩七世在位時建造。巴戎寺有50多座寶塔構成,中間的一座塔高45米,代表當時吳哥王朝所轄的54個州。每座寶塔皆雕有四面佛像,塔群周圍建有回廊,廊壁上刻有精美的浮雕。巴戎寺被視為吳哥城的象徵。

(4)周薩神殿(Chau Say Tevoda)

位於吳哥城凱旋門外約1公里處,是蘇利耶跋摩二世在位時建造的婆羅門教寺廟。神殿用砂岩和火山岩建造,由中央聖殿和兩側的藏經閣及四周圍牆構成。1993年10月,中國政府在“東京援柬國際會議”上宣佈參加維修吳哥古跡的行動。中國國家文物局多次派專家到吳哥考察,選定修復周薩神殿。1999年10月7日,中柬兩國政府簽署了關於中方向柬方提供1000萬元人民幣無償援助修復周薩神殿的換文。修復工程於2000年3月正式開工,2007年7月已完成。

(5)達波龍寺(Ta Prohm)

達波龍寺相傳為吳哥王朝中興君主傑耶跋摩七世(1181-1220年在位)於1186年為其

母所建。寺內建築頂端、基底和夾縫中生長著許多數百年的參天古樹,建築塔群蒼勁宏偉,林木枝椏叢生,樹根盤根錯節,包圍和抱持著建築,體現了人與自然相互較量和相互依存的奇特關係,是吳哥建築群中較具特色的景點,與吳哥窟和巴戎寺鼎足而立,成為吳哥古跡中最引人入勝的景觀之一。一般認為,由於吳哥王朝的衰落和首都南遷,都城內外森林日益繁茂,林中飛鳥遺下的鳥糞中含有某些不能消化的樹種,落在達波龍寺建築的細縫中並萌芽成樹,天長日久,相生相替,演變成今天的奇觀。

(6)女王宮(Banteay Srei)

女王宮位於吳哥城東北距暹粒市35公里處, 是一座婆羅門教寺廟,是由拉真達拉跋摩國王和闍耶跋摩五世國王于十世紀後半葉所建。其建築規模雖不大,但宮內雕有許多十分精美的婦女雕像,且保存完好,故而得名。女王宮的浮雕藝術造詣在整個吳哥文明中首屈一指,被譽為吳哥建築群中不可多得的藝術珍品。宮中央三塔上雕刻著男女神像和絲狀浮雕,尤其令人讚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