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專訪:中國能源轉型順勢而為--訪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劉朝全

休斯敦
2019-03-14 17:15

已收藏

新華社休士頓3月13日電專訪:中國能源轉型順勢而為--訪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劉朝全 新華社記者高路 劉立偉 劉亞南 第38屆"劍橋能源周"會議3月11日至15日在美國第四大城市休士頓舉行。前來參會的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劉朝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能源轉型是新趨勢,中國能源轉型順勢而為。

會議期間,劉朝全作為嘉賓出席"汽車與石油:重塑需求"戰略對話論壇,分享中國在能源轉型方面取得的成績及發展經驗,同時瞭解能源轉型領域的國際新探索和新動向。

據瞭解,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引人矚目,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占全球一半以上。資料顯示,2018年中國市場新能源汽車銷量超過120萬輛。

劉朝全介紹說,中國在太陽能和風能等可再生能源領域的發展取得顯著進步,成績突出。此外,由於大氣污染治理力度加大,中國火力發電變得更加清潔。

劉朝全說,一些中國能源公司已經開始積極應對能源轉型,制定以天然氣為主、石油為輔的發展戰略。

但他也指出,中國能源公司的轉型力度還需繼續加大,並且還需要與國內外同行分享學習先進經驗。

劉朝全介紹說,在會議期間,他們留意到有的能源公司參與了大量清潔能源項目的風險投資,在節能減排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他說,這樣的做法值得學習借鑒。

世界能源產業正在急劇轉型變革當中。劉朝全說,目前首先是低碳化,下一步將向太陽能、風能、氫能、核能等清潔能源轉型,"能源公司必須關注這樣的大變革,才能促進自身改革,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

今年"劍橋能源周"會議主題為"競爭的新世界:重塑能源未來",來自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500多名政府官員和能源界人士與會。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是中國石油集團直屬科研機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