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光伏行業密集座談 首批無補貼光伏示範項目申報有望啟動

中国财富网
2018-08-23 10:15

已收藏


上證報記者昨天從接近能源局的知情人士處獲悉,國家能源局近期連續召集光伏行業協會、企業和專家座談,聽取各方對光伏行業發展的意見,並形成了一份《光伏發電平價上網示範專案建設工作方案》(下稱《方案》)草案,準備在進一步聽取意見後正式發佈。屆時,首批沒有補貼的光伏示範項目申報也將正式啟動。這也是“5·31”新政後,光伏行業首次出現新的重大發展動向。

“《方案》目前仍在修訂過程中,內容包括工作目標、基本原則、基本條件、申報材料要求、編制說明等幾大部分,接下去還要繼續修訂,然後才正式發佈。”上述人士透露說。

按照目前的初步設想,申報平價上網示範專案的第一個時間視窗將是今年10月份前後,申報成功的專案預計將在2019年3月前後開工,當年9月30日或12月30日前並網發電。在此過程中,地方發展改革委將協調降低相關非技術成本,並承諾保障電能消納。每個省份的專案申報規模大約在300至500兆瓦左右。

“這是之前‘5·31’檔裡就明確鼓勵的。”光伏行業龍頭協鑫集團一位高層昨天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外界對補貼還是有誤解。一個光伏電站專案的成本並不只有元件製造和補貼,還包括各種土地租金、稅費、並網費用等。目前,上述限制最少的是列入領跑者計畫的項目,但其他專案就算不需要補貼,也仍面臨各種限制和高昂的非技術成本。這也是此次能源局要啟動無補貼光伏示範項目申報的主要背景。

在他看來,通過示範專案和指標的方式來推動光伏發電平價上網還是很有必要,因為這樣一來,各地都會來爭取指標。屆時,主管部門就可以對不同地區的並網條件、電價水準、稅費情況進行綜合考量,再決定給予多少指標,以此來降低非技術成本。

今年5月3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關於2018年光伏發電有關事項的通知》(發改能源〔2018〕823號),其中提出暫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電站建設規模,今年僅安排1000萬千瓦(10吉瓦)規模用於分散式光伏專案,並對新投運的光伏電站標杆上網電價每千瓦時統一降低0.05元。

該檔還提出積極鼓勵不需國家補貼專案。在通過各種措施推動光伏發電自身建設成本下降的同時,鼓勵各地出臺政策支持光伏產業發展,減少非技術成本,降低補貼強度。對於不需要中央財政補貼的光伏發電專案,地方可根據接網消納條件和相關要求自行安排建設。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勃華此前也在公開場合表示:“光伏行業的非技術成本已占到總投資成本的20%以上,算到電價至少每度電1角錢,其中包括了土地成本、財務成本、並網成本等。”

“從主管部門的角度出發,這是為明年的光伏市場發展做準備;而對行業來說,這也是為地方發展光伏發電、鼓勵平價上網創造條件。”上述協鑫集團高層說,“由於這些項目都要到明年才能並網,屆時光伏發電的製造成本還會進一步降低,購買低成本元件並實現專案盈利的餘地還是很大的。”

此前,今年的第三批領跑者中標價格已為平價上網示範項目提供了一個參照。記者另從業內瞭解到,這批示範專案因不需要補貼,因此將更追求元件的性價比以保證收益。《方案》中或不會特別要求是否使用高效元件,這將更有利於企業根據專業設計來降低度電成本,進而實現平價上網。

“此舉也可視為是給‘5·31’新政‘打補丁’,但能否實現預期目標還要看具體方案能將非技術成本降低多少以及明年光伏製造成本的下降空間。如果專案確實有經濟性,那麼這些指標肯定不夠用;如果沒有經濟性,則指標再多也不會有人做。總體而言,平價化是一個方向。”光伏行業資深觀察人士張治雨昨天對上證報記者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