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17家火電上市公司上調電價 提電價能解“燃煤”之急嗎?

中国证券网
2017-08-14 10:12

已收藏

上游原料的漲價正在向中游傳導,電力上網價格近期便在國家發改委的統一指導下進行上調。上市公司方面,據上證報資訊統計,自7月1日至8月10日,累計有17家火電類公司發佈電價上調公告,大部分公司還披露了電價上漲帶來的全年營收或利潤的增加額。那麼,下半年火電板塊會過上“好日子”麼?

發改委“鳴哨”電價齊漲

高煤價之下,火電企業承壓明顯。財政部、國家統計局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國有電力行業實現利潤同比降幅較大。其中,電煤價格高企,火電企業燃料成本大幅攀升,大部分發電集團煤電板塊持續整體虧損,是造成電力行業效益顯著下滑的原因。

國家發改委於6月發佈《關於取消、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合理調整電價結構的通知》(下稱《通知》),宣佈自7月1日起,取消向發電企業徵收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並將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基金徵收標準各降低25%,騰出的電價空間用於提高燃煤電廠標杆上網電價,緩解燃煤發電企業經營困難。

《通知》要求,各地價格主管部門要抓緊研究,提出調整燃煤電廠標杆上網電價具體方案,於6月22日前上報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備案。

山東、河南、廣東、福建、山西、內蒙古等地發改委、物價局紛紛回應,發佈合理調整電價結構有關事項的通知。記者梳理17家火電上市公司相關公告發現,本次電價上調區間大致為1分/千瓦時至2分(以上)/千瓦時。

業內人士分析,我國目前實行煤電聯動,國家發改委視市場變化和行業發展情況,通過調節電價來協調煤炭行業與電力行業的發展。目前煤價高位運行,為緩解燃煤發電企業經營困難,本次通過政府性基金讓渡電價空間,為發電企業減負。

上半年預虧預減公司紮堆

此次電價上調影響有多大?梳理上述17家火電上市公司相關公告,大部分公司預計此次調整將增加公司2017年度的營收或利潤。而由於發電規模不一,據相關公司初步測算,預計2017年度的營收增加額少則400萬元左右,多則約2.35億元。

長源電力初步測算,此次調整預計將增加公司2017年度利潤總額約1億元。廣州發展初步測算,此次調整預計將增加公司2017年度淨利潤約1700萬元。

不過,仔細比較後記者發現,這17家火電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4家預虧,7家大幅預減,降幅大多在50%以上。

那麼,電價上調能否為這些公司救急呢?業內人士認為,應客觀看待本次電價上調所帶來的利好。

大部分公司預計增加的營收額相對其2016年全年營收額的占比並不高。以已披露半年報的金山股份為例,公司經初步測算,預計本次電價上漲將為公司增加電費收入約3483萬元;而公司上半年的營收規模為32.09億元,虧損達1.28億元。

這位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的火電公司預虧或盈利大幅預減的主因不僅是煤價高位運行,還有發電小時數下跌導致的單位煤耗增加。

下半年火電板塊難言樂觀

這位業內人士分析,如果電價上漲是需求增加所致,則支撐強勁,甚至有望形成一個新的週期。但本次電價上漲並不是需求大幅增加所致,而是煤價高企所致,所以應不可持續。

記者注意到,中電聯7月25日發佈的《2017年上半年全國電力供需形勢分析預測報告》顯示,上半年,全國電力供需總體寬鬆,部分地區電力供應能力富餘。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3%,增速同比提高3.6個百分點,延續了2016年下半年以來的增長勢頭。

該報告預計,下半年全國電力供應能力總體富餘、部分地區相對過剩。受2016年下半年高基數等因素影響,預計今年下半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速略高於4%,全年同比增長5%左右,增幅與上年總體持平。若迎峰度夏期間出現長時間大範圍極端高溫天氣,則全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將可能略高於5%。同時,預計全年新增裝機略超1億千瓦。

在全國電力供應富餘,部分省區電力過剩的背景下,一位在熱電行業工作二十餘年的業內人士認為,目前的電價上漲基本是不可持續的,只是階段性的上漲,下半年並不樂觀。因為本輪電價上漲是煤炭價格上漲所致,支撐有限。在煤電聯動機制下,如果後續煤炭價格下跌,電價也存在隨之下調的可能。

截至2017年第29周(7月26日),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報收於583元/噸,環比持平,結束了連續七周的上漲。這主要是由於高溫帶來的電煤需求開始回落,電煤長協履約穩定。目前,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最新更新日期為8月9日,價格為583元/噸,繼續高位運行。

上述業內人士認為,下半年煤價要麼繼續高位運行,要麼下跌。對熱電企業來說,如果煤價高位運行,則目前電價上調帶來的新增收益影響有限;如果煤炭價格大跌,則不排除面臨電價下調的窘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