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批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近期將啟動 將制定電力黑名單

中国证券网
2017-07-25 13:38

已收藏

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今天上午舉行了電力體制改革吹風會。在會上獲悉,近期國家發改委和國家能源局將在前期摸底調研基礎上,選擇在人次、技術和市場等條件相對較好、試點意願相對較強的地方,開展第一批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此舉意在加快探索建立市場化的電力電量平衡機制。

據新浪財經7月25日消息,“電力市場建設是電力市場化改革核心內容,電力現貨市場建設是電力市場建設重要內容”,國家能源局法制和體制改革司司長梁昌新表示,建立電力現貨市場意義重大,有利於通過市場機制發現電力價格,有利於資源優化配置,有利於促進可再生能源消納。

“比如,風電、光伏的邊際成本是很低的,如果有現貨市場,它們是有競爭優勢的”。梁昌新認為,當前推進電力現貨市場建設具備良好條件。

他表示,有序放開電價、發用電計畫,正在消除電力市場面臨的機制約束。其次,現貨交易是市場化反應最充分最關鍵的部分,已經成為行業基本共識。而且,從國際經驗看,現貨市場建設經驗更豐富,實踐更成熟。此外,目前國內電力供應總體寬鬆。這些都是當前推進電力現貨市場建設的有利條件。通過試點,研究建立以中長期交易規避風險、以現貨交易發現價格的電力市場體系,總結經驗後逐步完善推廣。

此外,還從會上獲悉,國家發改委目前已經研究制定了《電力行業黑名單管理辦法》,正在徵求意見。下一步將制定完善電力行業“黑名單”、“紅名單”、“灰名單”管理制度,儘早公佈一批涉電的“黑名單”。並將開展電力行業失信情況專項治理,重點治理市場交易違約、嚴重拖欠電費、拖欠政府性基金及附加、騙取新能源補貼等問題。

會上還提出,下一步將總結一些地方放開配售電業務的經驗,樹立一批成功的售電公司典型,培育若干個售電公司品牌,發揮示範作用。

此外,下一步還將對自備電廠進行全面規範,查處違法違規建設的自備電廠,全面清理自備電廠欠繳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

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綜合改革司巡視員王強表示,下一步,將針對督查發現的自備電廠的問題開展專項治理,提出針對性解決措施。他強調,“自備電廠必須承擔社會責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