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標普:成本下降助力全球海上風電產業騰飛

BEIJING
2017-06-05 13:46

已收藏


由於技術的提升,海上風電成為世界範圍內一種日益可行的能源。但地理、監管和技術方面的限制,仍有可能影響海上風電項目的信用品質。

近日,標普全球評級發佈報告《技術提升、成本下降,海上風電專案站上風口》表示,由於技術的提升,海上風電正在成為世界範圍內一種日益可行的電力來源。

?“主要由於技術的進步和供應鏈的改善,海上風電項目的發電成本正在下降。在這一過程中,我們預計成熟市場待發電海上風電項目的定價將會繼續下調。”標普全球評級信用分析師Luisina Berberian表示。比如在海上風力發電高度發達的英國,過去五年海上風電電價已經下跌32%。

但這一行業仍然面臨諸多限制。如果不予克服,這些限制可能會產生信用影響。其中之一是技術風險,比如建設階段需要更大噸位的船舶、具備建設能力的參與方數量有限、市場容量有限、設計過程複雜而漫長、行業標準缺失等。面向鋼鐵價格波動的敞口也構成了投資風險。但是,如果海上風電成本的下降可以持續,並且能夠轉移給美國處於萌芽狀態的海上風電產業,那麼這一方興未艾的產業將會迎接一個更加光明的未來。

報告認為,在高速發展的海上風電行業,三大因素將會影響項目的信用度:新市場的監管風險和政治風險;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可以在多大程度上進一步降低成本;計畫在未來幾年開始發電的新項目迅速增加,由此造成的電網接入限制。

2016年全球累計海上風電產能增長2219兆瓦(MW),增幅18%。據全球風能理事會(Global Wind Energy Council)估計,2017年產能有望再增3吉瓦(GW)。

報告考察了歐洲、美國、中國大陸和臺灣、拉丁美洲海上風電產業的發展。歐洲海上風電產業最為成熟;美國海上風電產業處於萌芽狀態,其進一步發展將取決於風力機制、場址條件、輔助性基礎設施和有利的監管。中國海上風電產能有望在2020年之前翻兩番,但拉美海上風電產業的發展可能需要耗費更久時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