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以中國標準“織網”一帶一路

新华丝路网
2017-07-27 14:18

Already collect


投資興業,推動貿易,承接工程——這是中國企業走出去的三個形式,具體上升到一定層次,則是推動中國標準走出去。這個標準包含從基礎設施到產業投資的全面標準。電力設施是技術標準最為複雜的領域,對於電力企業來說,走出去是一件更為複雜的事。2017年1月,寧夏衛視《解碼“一帶一路”》攝製組在埃及探訪了中埃產能合作的第一個落地項目——埃及EETC500千伏輸電項目,本期“中國企業在海外”,國際問題專家、寧夏衛視《解碼“一帶一路”》主編馬曉霖專訪了中國電力技術裝備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經理劉光輝,解讀中國電力技術如何引領國際標準。

推行中國標準
先得讓對方瞭解自己


馬曉霖:對於EETC500千伏輸電工程這樣一個大專案來說,咱們在埃及整個的投標過程是怎樣的?

劉光輝:我參與了整個投標的過程,包括打前站第一個來的也是我。我們第一次來到埃及是2015年8月份,當時它的內閣政府剛剛組閣成立2個月。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埃及電力部所有的副部長、所有相關的委員會主席——他們的全部高層接見了我們。那次當我們把國家電網全方位地給他們介紹了之後,他們首先表現得非常驚訝,因為之前對中國的電力企業不瞭解。沒有想到中國的state grid,原來是這麼大的一家國際性企業,甚至現在在國際500強裡排名第二!他們也沒有想到,中國國家電網對埃及有這麼大一個興趣,他們表示非常歡迎。另外,埃及軍政府有著非常強的計劃性和非常強的執行力,我們也得益於這樣一個大背景。EETC項目1210公里的線路,完全與埃及正在和西門子合作建設的3座燃氣電站相配套,這是埃及國家戰略性的基礎設施項目。

馬曉霖:因為埃及本身基礎設施比較落後,這些年在電力設施的改造上不成系統,規劃也不完善,聽說咱們在這個專案的投標和建設過程中,難度非常大,埃及本身的管理方式和現狀,是否也給咱們造成了很大的問題?需要一邊勘探一邊施工,這種情況恐怕也是前所未有的吧?

劉光輝:確實,埃及就是這樣一個特殊情況。最初他們給我們提供了基礎座標點,從南到北大概1000多公里,但我們發現很多的基礎座標點是非常粗略的,這是由於之前的企劃性包括前期可行性研究,都沒有做得那麼深入。當我們拿到座標點去實際測勘和測驗的時候,發現很多地方需要再校驗,甚至是變動。很多地方需要跨民房區域、農田區域,至於重點基礎設施的區域,很可能就跨不過去,這樣我們就需要被迫更改路徑和線路。這種事情非常多。

馬曉霖:埃及是一個沙漠國家,可耕地本來就非常缺乏,再加上它的土地私有化,有很多情況跟國內是不一樣的。

劉光輝:沒錯,對於我們這個項目來說,儘管碰到這樣的情況,也不能隨意更改規劃,因為隨意更改可能會影響整個電網的安全和經濟建設的可行性等等問題,所以有些地方是必須要經過專業技術研究之後,再跟埃方深入溝通解決辦法的。

馬曉霖:拿這個項目真不容易。

實施中國標準
必定為未來打好基礎


馬曉霖:這是咱們在非洲承包的第一個國家骨幹路電網的升級專案嗎?

劉光輝:在阿拉伯地區是第一個,在非洲不是。在埃塞俄比亞、肯雅都有我們的項目。但埃及非常特殊,它是阿拉伯聯盟的總部,影響比較大。

馬曉霖:咱們施工的面積這麼大,施工時遇到的地質情況、地理情況、地貌情況、氣候情況等,恐怕是在其它地方很少見到的,你覺得這個項目對你們而言,會積累什麼樣的經驗?

劉光輝:埃及是北非大國,國土面積跨度非常大,各種地理環境都有。這對我們團隊,尤其是對技術團隊來講,在短時間內要適應不同的地理環境,並且很快將中國標準應用到不同的環境,這個積累經驗的過程很快很有價值。其次,埃及屬於阿拉伯地區,本身有自己獨特的文化,所以對我們來說,這是第一個在阿拉伯地區實施的專案,未來對於我們在其它阿拉伯國家和地區業務拓展,我相信會留下非常好的溝通和洽談的經驗。包括如何處理一些突發事件,也有很好的借鑒作用。

馬曉霖:這個專案對埃及,包括對中東地區的產業拉動意義都有哪些?

劉光輝:這個專案在全面鋪開實施的過程中,至少給當地帶來了7000多個就業崗位,這對他們的經濟發展和老百姓(45.250, 0.63, 1.41%)的生活都會起到非常大的促進作用;其次,我們這麼大一個專案,需要大批量的設備。當然不可能所有的東西都從中國帶過來,工程運輸的設備、卡車、挖機、吊機等需要全部從當地租賃,這就把當地的租賃市場全盤活了,我瞭解到之前他們的設備租賃市場是很低迷的;第三,當地的一些企業和中國國內的一些企業也參與到項目的建設中,我們這個專案全長1210公里,整個項目有3個中國的分包單位,7家埃及當地的分包單位,這個專案從你看到的鐵塔導線再到opw,中國的產能輸出金額為30億人民幣,大批量的設備來自於安徽、江蘇、山東,有多家工廠在為這一個專案服務,也相應地促進了國內運輸業的發展。比如設備主要是從上海港、天津港(12.430, 0.23, 1.89%)啟運。其實這只是一個縮影,你想想如果“一帶一路”上有大批量國家宣導的產能輸出,將會產生多大的效益,這是真的設施落地。

馬曉霖:你覺得在這個背景下,中國企業走出去,我們具備哪些特殊的地方?或者說我們獨到的優勢是哪些?

劉光輝:咱們中國的優勢還是很明顯的。比如我們的中國速度,從整個專案的組織,到專案的施工建設,中國速度非常快。具體到某個例子,比如我們在某一段工程實施中曾經測算過,中國的建設速度是埃及建設速度的4倍。毫無疑問,埃及方面從高層到執行層面都非常認可我們中國的建設速度,對我們非常滿意。而這樣的速度確實也達到了他們把項目給我們,並且要求快速實施完成的預期。第二,從設計到施工,我們中國有很強的人才,有很好的國際性標準。只不過我們在國際上不太知名,對方也不太瞭解我們。所以說我們在走出去的時候,不單要企業走出去,同時要讓對方很好地瞭解我們。而在這個過程中,需要我們有國際化、職業化、專業化的理念和思維來引領我們的工作。

馬曉霖:在你看來,咱們實施的埃及國家電網骨幹路的翻新和升級,是不是也給我們在中東地區進行類似國家電網的改造,獲取了新的經驗?

劉光輝:是的,這是我們進入埃及市場的第一步,也是進入中東阿拉伯地區的第一步。這個項目只是為了打造和改善埃及國家骨幹的一個基礎,只有等它有一個穩固的電網基礎之後,下一步才能延續發展埃及與鄰國區域的市場,比如約旦、伊拉克、沙特、黎巴嫩、敘利亞這樣的西亞國家,甚至包括一些南歐國家。遠期我們可以展望國家電網的聯網。這是區域性電網非常好的發展藍圖。我們現在做好這第一步,也是為了幫助他們從規劃之初著手,能介入到區域性聯網,同時為後面的專案打基礎。而後面的專案能為埃及政府通過電力輸出,創收外匯建立很好的管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