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鐵路今年新開工項目將達35個 總投資望創新高

中国证券网
2017-02-14 10:01

已收藏


今年鐵路建設投資仍將維持高位。從權威人士處瞭解到,今年鐵路新開工項目將達35個,計畫投產新線2100公里、複綫2500公里、電氣化鐵路4000公里,石濟客專、武九客專、西成客專、寶蘭客專等項目將在今年開工建設。

  
據經濟參考報2月14日消息,中國鐵路總公司提出的2017年鐵路建設計畫任務是,全國鐵路行業投資保持去年規模,全面完成國家下達的固定資產投資計畫。這意味著今年的鐵路投資仍將超過8000億元,並有望再創新高。

  
2016年,全國鐵路行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8015億元,其中國家鐵路完成7676億元,投產新線3281公里、複綫3612公里、電氣化鐵路5899公里;新開工專案46個,新增投資規模5500億元。截至2016年底,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12.4萬公里,其中高鐵運營里程2.2萬公里以上。滬昆高鐵全線運營,雲桂鐵路、渝萬高鐵等重大專案相繼投產;中西部鐵路營業里程擴充至9.5萬公里,占比達76.6%。

  
近日,各地陸續公佈了今年重大專案建設計畫,其中鐵路仍是重頭戲。比如,廣東省鐵投公佈了2017年重點鐵路建設專案,共計56個,投資計畫490.86億元。其中,投產專案5個,續建專案17個,新開工項目6個,國鐵幹線及珠三角城際鐵路項目各14個。

  
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在中國鐵路總公司年度工作會議上表示,持續推進鐵路建設,全面加強工程品質安全。以西部鐵路建設為重點,按照《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和“十三五”鐵路建設規劃,科學合理安排建設專案,有序推進專案組織實施,加強品質安全。

  
隨著《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修編,地方版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也展開修編,大幅提高了鐵路投資。比如《重慶市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16-2030)》近日發佈,記者注意到,要完成規劃目標,需投入資金總量近6000億元人民幣。

  
發改委將鐵路項目審批權進一步下放,將進一步點燃地方鐵路投資的熱情。國家發改委下發《關於進一步下放政府投資交通專案審批權的通知》指出,列入國家批准的相關規劃中非跨省的新建(含增建雙線)普通鐵路項目,鐵路總公司投資為主的由鐵路總公司自行決定,地方和社會投資為主的由省級政府審批可行性研究報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