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充電設施扶持政策將密集落地 財政補貼稅收支持望出臺

中国证券网
2016-12-06 09:32

已收藏



充電設施正在迎來政策紅利密集落地期。從近日召開的北控清潔能源集團城市智慧交通專題研討會上瞭解到,未來充電基礎設施將成為產業政策扶持重點,政策支持力度和精細化程度將有顯著提升,有望出臺統一的中央財政補貼機制與稅收支持等政策。

據經濟參考報12月6日消息,據測算,“十三五”期間充電設施全行業總投資需求1600億-1800億左右,目前各方“跑馬圈地”,模式各有不同,有業內人士認為投資機遇主要在與公共交通系統和配電網建設相結合。

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逐年大幅度提升。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資料顯示,2015年新能源汽車產量達34萬輛,銷量為33萬輛,同比分別增長3.3倍和3.4倍。而同期充電站數量為3500座,充電樁數量4.4萬個,充電難問題已成為制約新能源汽車發展的瓶頸,但與此同時,建好的充電樁卻長期閒置沒人來充電。

針對充電樁閒置和充電難並存的怪圈,繼上半年國家頂層設計逐步明確後,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已有18個省份和45個城市出臺了充電基礎設施專項規劃或管理辦法,20個省市制定了有關補貼標準。

國網能源研究院電力發展規劃設計研究所副所長李立理認為,在國內多數行業已陷入“紅海”競爭的情況下,智慧交通相關行業是未來大有可為的“藍海”市場。下一步充電基礎設施政策扶持力度與精細化程度都將有顯著提升,地方財政補貼機制在重點地區率先落地實施,由投資補貼逐步向電量補貼轉變,有望出臺統一的中央財政補貼機制與稅收支持政策。

據他預計,2016年到2020年,我國將建設超過2萬-2.3萬座充電站,500萬-550萬個充電樁。公共充電網路對重點城市與區域高速全面覆蓋,兼顧其他地區。全行業總投資需求1600億-1800億左右,年均投資需求320億-360億。而到了2021年到2030年,建設超過14萬-16萬座充電站、5000萬-5700萬個充電樁,全行業總投資需求6400億-7300億左右,年均投資需求640億-730億,比“十三五”期間增加一倍,行業投資收益率快速提高。

“以前是樁埋下去,但車少,盈利狀況不好。今年以來,政策持續給力,形勢發生變化,企業紛紛‘跑馬圈地’。民企最先以燒錢模式佔領市場,後來國企、央企也行動了起來。”海控北控(海南)清潔能源有限公司溫龍新稱。

信達證券研發中心總經理郭荊璞認為,投資機遇有兩個方面,一是公共交通系統對於經營成本的敏感性強,在當前的低成本體系內,可以在承擔相應的充電網路建設、運營費用的同時,尚擁有一定的投資回報率。二是在能源互聯網框架內,將充電網路建設與存量配網升級改造、新增配網規劃與建設相結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