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新能源汽車產銷繼續高增長 多部委推動充電樁建設

中国证券网
2016-07-12 09:42

已收藏


中國汽車上半年銷量資料昨日出爐。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助理陳士華指出,上半年,我國汽車產銷呈現穩定增長態勢,且增幅比上年同期明顯提升。其中新能源汽車、SUV銷量領跑。上海證券報記者採訪多家汽車企業高層後獲悉,業內普遍預期下半年汽車產銷量還將保持6%至8%增長幅度,且新能源汽車下半年銷量將高於上半年。

據上海證券報7月12日消息,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2016年上半年,汽車產銷量分別為1289.2萬輛與1283萬輛,同比分別增長6.5%和8.1%,高於上年同期3.9和6.7個百分點。其中乘用車增長速度快于行業整體水準。

細分看,在乘用車四類車型中,SUV、MPV仍是領跑者,轎車、交叉型乘用車表現不樂觀。上半年,轎車產銷量同比分別下降5.5%和3.9%;交叉型乘用車產銷分別下降33.9%和32.6%;而SUV產銷分別大增42.7%和44.3%。

新能源汽車成為增長最快的細分市場。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生產17.7萬輛,銷售1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25%與126.9%。其中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3.4萬輛和12.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60.8%和161.6%;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分別完成4.3萬輛和4.4萬輛,同比分別增長57.1%和64.2%。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計,受補貼政策二季度才落實影響,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二季度才開始發力,預計下半年銷量將高於上半年,全年新能源汽車70萬輛的銷售目標不改。

在充電樁方面,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姚傑11日在汽車工業運行情況月度例行發佈會上表示,目前充電樁的發展滯後於新能源和純電動汽車的發展,因此,需要從幾個方面加快以充電樁為代表的基礎設施的建設速度,其中包括政策、機制的制定,產業界跨行業的努力等。比如,去年中汽協已經成立了充電樁聯盟,並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和相關資料的統計方面已經開展工作。同時,工信部、發改委等國家部門對此工作也在有序推動。

儘管新能源汽車產銷仍高速增長,但發改委官員已經開始風險提示。

7月11日,發改委產業協調司機械裝備處處長吳衛表示:“在國家戰略引導和政策支持下,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快速發展,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新能源汽車行業總體不錯,但行業散亂、盲目投資問題存在,應該引起各方重視,防範風險。”

據悉,為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持續健康發展,加快提升技術水準和國際競爭力,防止盲目投資和低水準重複建設,發改委已委託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等單位進行了研究分析。昨日,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副主任王成明確指出,中國新能源汽車領域存在重複建設和產能過剩風險。

據不完全統計,2015年至今,各地正在建設的30多個新能源汽車專案,投資總額超過1000億元,加總產能高達300萬輛,遠遠超過國家規劃2020年規劃(2020年新能源汽車產能達200萬輛)。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等單位的研究顯示,儘管中國是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消費市場,但單位產出低、效率低。王成指出,2016年前5個月,100多家企業共生產700多款車,單車平均產量僅約150輛。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直言:“即便我們在市場規模上超過了國外,但在技術層面卻並沒有發力。”動力電池是新能源汽車的核心,但卻存在產業散、亂、競爭力低等問題。研究顯示,2015年中國動力電池產能達305億瓦時。據不完全統計,國內為生產新能源汽車企業配套的動力電池單體企業約200多家,系統企業約300多家。但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龍頭企業不多。多數企業缺乏關鍵技術創新能力,產品為導入技術生產,實際產能利用率低,產品品質和性能不穩定,持續發展風險較大。

主營磷酸鐵鋰正極材料生產的安達科技董事長劉建波認為,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產能過剩應該是結構性過剩,低端產能過剩,中高端產品還是緊缺。“高端的鋰電池材料還是很緊缺的。”劉建波如此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