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十三五”南網投資逾30億建設電動車充電設施

中国证券网
2016-05-30 14:09

已收藏


5月30日從南方電網官網獲悉,日前,南方電網公司編制完成了《“十三五”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根據《規劃》,到2020年,南方電網公司將累計投資超30億元建設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將建成集中式充電站674座,公共分散式充電樁2.5萬個,廣州和深圳城市核心區公共充電基礎設施服務半徑不超過1公里,並同步加快網省兩級電動汽車智慧充電服務平臺的建設。

“十二五”期間,南方電網公司大力支持電動汽車發展,截至2015年底在南方五省區已建設充換電站13座、體驗中心1座、直流充電樁90台、交流充電樁2963台,累計開展充換電服務353萬車次,充換電電量 9804萬千瓦時。“十三五”期間公司將重點推動6方面工作:一是逐級完善城市公共充電網路,逐步在每個城市配套建設城市公共快充站。二是大力推進重點區域城際快速充電網路建設,實現廣東省、海南島區域全覆蓋。2016年在廣州、深圳等17個重點城市至少建設1-2個充電基礎設施示範點,在珠三角和海南環島高速路建設城際快速充電網路。三是普及推廣系統內充電基礎設施,公司內部專用車輛逐步更換為電動汽車,同時鼓勵有條件的職工購買使用電動汽車。四是擇優佈局公共服務領域,積極參與各地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專案。五是推進“互聯網+”智慧充電服務體系與服務平臺建設,建成統一管理、統一服務、統一結算、同一品牌形象的智慧化充電服務平臺。六是完善配套電網建設和服務,為充電基礎設施介入電網提供便利條件,負責建設和運行維護充電基礎設施產權分界點至電網的配套接網工程。

南方電網公司還開發了基於未來“大數據”的電動汽車充換電運營管理系統,全面整合南方五省區電動汽車充電設施資訊,建立網、省、市、站四級電動汽車運營管理系統,為公司今後可能進入電動汽車充電服務市場做好技術儲備。同時,組建了南網能源公司等專業的電動汽車充換電運維服務隊伍,在深圳、中山開展充電設施運營維護,探索運營模式和積累運營經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