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促進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一系列政策將出臺

中国证券网
2016-07-21 09:21

已收藏


加快發展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是推動汽車產業轉型升級、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和打造國際競爭優勢的戰略舉措。記者日前從在西安舉行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座談會上瞭解到,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取得顯著進展,但在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還存在充電設施政策不健全、互聯互通水準較低、部分專項基金落實困難、個別企業存在安全隱患等問題。有關人士建議,應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體系,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新能源汽車取得顯著進展

據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初步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已建成公共充電樁8.1萬個,較2015年底增長65%;隨車建成私人充電樁超過2.5萬個,較2015年底增長約12%。1-6月全國新能源汽車充電量超過6億千瓦時,替代燃油約20萬噸,對能源結構調整和城市環境提升做出了積極貢獻。各地企業參與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的積極性較高,截至目前相關企業已超過600家。

為提升新能源汽車使用環境,促進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國家能源局主要將開展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動政策規劃落實。為推廣私人電動汽車的應用,組織起草了加快居民區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檔,正在履行部委會簽程式,有望近期出臺。同時,還組織開展了推進企事業單位等工作場所建設充電基礎設施的相關政策研究;統一制定下發專項規劃編制提綱,並分解全國規劃建設目標,指導和督促各地近期出臺專項規劃、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管理辦法等地方政策;組織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開展互通互聯頂層設計,研究制定充電介面新國標升級的實施行動路線圖。

二是著力破解重點問題。開展機場充電基礎設施規劃建設情況調研,推進機場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組織研究解決電網接入突出問題,將在社區建樁、單位建樁和獨立充電站建設等方面對電網接入流程予以規範;組織開展了安全大檢查。3月份啟動充電基礎設施安全專項檢查,重點檢查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體系建立、設備設施安全運行、充電設施和系統標準執行等情況。

三是加大資金支持力度。按照國家統籌部署,2016年分2批安排了40億元專項建設基金,累計支持29個省(區、市)的73個充電基礎設施專案,專案總投資規模約402億元。

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存四大問題

據國家能源局介紹,目前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一是充電設施政策不健全。充電基礎設施產業尚處於發展初期,關鍵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增加了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的難度。截至目前,全國已出臺充電基礎設施專項規劃和運營管理辦法的省(區、市)共19個,還有12個省(區、市)尚未按要求出臺。各地電價政策不清晰,如普天公司在北京部分住宅社區建設運營的充電樁,尚無法執行扶持性的電價政策,引起電動車用戶的不滿。

二是互聯互通水準依然較低。充電介面新國標雖已發佈,但現有車樁同步升級還需進一步明確。跨運營商之間的支付互聯互通和資訊互聯互通尚處於起步狀態。此外,互聯互通需加大投入,鼓勵更多的技術和機制創新。

三是部分專項基金落實困難。受銀行對資產抵押、政府擔保等相關規定影響,部分民營企業反映遲遲得不到銀行放款,致使專項建設基金落實困難。

四是個別企業存在安全隱患。從安全大檢查企業自查自糾情況來看,個別非專業運營企業人財物資源配置不足,缺乏充電服務專業化能力,加之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存在一定安全隱患。

應健全政策體系促進產業發展

針對新能源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有關人士建議,應健全政策體系,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據國家能源局介紹,下一步將大力推進居民區和工作場所建樁工作,合理優化公共充電樁佈局,提高公共充電樁利用率,促進充電設施建設健康有序發展,為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應用創造良好環境。

首先,加快出臺細化政策。在國家層面,在出臺居民區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相關政策的基礎上,擬會同國管局、國資委等單位加快推進企事業單位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在地方層面,督促進一步完善細化地方規劃,同時指導各地借鑒發展較快地區的成熟經驗,研究細化本地的配套支持政策。

其次,為促進新老標準的平穩過渡,儘快發佈新標準的實施行動路線圖,妥善做好新舊標準銜接。

第三,應充分發揮專項基金作用,在確保資金安全、防止騙補的基礎上,協調銀行簡化手續、優化程式、加大對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援力度。

另外,在做好安全大檢查的基礎上,各運營商應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健全安全制度體系,消除安全隱患。同時,依託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整合各方面資源,形成覆蓋全國充電設施網路的大資料管理平臺,提高平臺服務品質。

針對充電設施的安全問題,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董揚說,提高充電安全性應從以下幾方面努力:一是執行新國標,實現車樁互聯互通;二是保證車輛BMS系統功能安全,保證與充電機通信品質,準確估測動力電池組的荷電狀態,動態監測動力電池組的工作狀態;三是增加充電機主動防護功能,充電機要由被動響應變為主動與BMS協調,保證充電過程安全;四是提高充電設備品質和水準,增加保護功能,保證產品的電氣安全、結構安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