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史上最大力度配售電改革落地 配售一體化公司擁有巨大市場空間

中国证券网
2016-10-12 10:03

已收藏


作為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最大亮點,配售電改革全面落地開花在即。《經濟參考報》記者10月11日獲悉,繼廣東、重慶、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福建和黑龍江之後,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批復同意河北開展售電側改革試點。

同時,業內翹首以盼的《售電公司准入與退出管理辦法》(下稱《售電辦法》)和《有序放開配電網業務管理辦法》(下稱《配網辦法》)兩大核心文件終於出爐。分析人士一致認為,這兩大檔堪稱新電改兩年來改革力度最大的政策,電網壟斷能力大幅受限,將在根本上有效推進整個改革進程。

提速 售電側改革試點擴至六地

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下發《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被譽為“啃硬骨頭的改革”正式拉開帷幕。最大的亮點是提出穩步推進售電側改革,有序向社會資本放開配售電業務。“標誌著我國一直以來電網獨家壟斷配售電的體制被徹底打破。與法國、英國等國類似,在我國,民營資本也將能夠投資新增配電網及成立售電公司。”華北電力大學教授曾鳴如此評價道。

當年年底,廣東和重慶成為首批售電側專項改革試點,截至2016年8月進入廣東省經信委目錄的市場化售電公司已達到127家,3至9月份累計成交電量達到159.8億千瓦時,超過全年140億千瓦時的原定競價電量,而且9月份成交售電公司數目大幅增加,售電市場競爭激烈性已經有所體現。

今年以來,電改進一步提速。4月底,新疆建設兵團成為第三個售電側專項改革試點,9月又一天內批復福建、黑龍江兩個售電側專項改革試點。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目前新疆建設兵團已初步建立了售電側改革工作機制,培育市場主體、制定相關規劃,啟動了配電網資產摸底調研工作。

此次獲批的《河北售電側改革試點方案》提出,將有序放開售電業務、鼓勵社會資本成立售電公司開展售電業務,選擇條件適宜的區域向社會資本放開增量配電業務,培育擁有配電網運營權的售電公司。允許使用者自由選擇售電公司進行交易或與發電企業直接交易,不參與交易的使用者,由電網企業提供保底服務並執行政府定價。

隨著售電改革試點範圍的不斷擴大,售電市場的活躍度也日趨增強。自從去年新電改方案公佈後,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不完全統計,除西藏外各省(市、區)均成立了售電公司,目前全國成立的售電公司達到600家左右,其中民營資本更為活躍。

限制 電網參與配售電將受影響

與此相比,增量配電網放開在真正意義上觸及了電網企業的核心利益,推動改革的阻力要更大,放開的腳步則要緩慢一些。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此前在電網參與競爭性售電業務、增量配電的合法性,輸配電的劃分標準、對電網安全的影響等多個方面,各方均存在爭議。不過,如今這一切發生了變化。

曾鳴表示,作為9號文的核心重點,社會各界從改革之初便對包括售電業務和增量配電業務的售電側改革給予了很大期望,此次兩個辦法根據我國目前售電市場建設情況,對售電側縱向改革鏈條的各個環節均作出了明確規定,將從根本上有效推進改革進程,標誌著我國售電市場的大門正式向全社會開啟後,經過不斷的探索和前進,再次邁向了一個新的高度、進入了一個新的層次。

根據《售電辦法》,售電公司准入條件包括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登記註冊的企業法人,資產總額不得低於2千萬元人民幣,要有10名以上專業人員,與售電規模相適應的固定經營場所及電力市場技術支援系統所需要的資訊系統和客戶服務平臺,無不良信用記錄等。

與此相比,配電網放開的力度比預期的更大。與徵求意見稿相比,《配電網辦法》將配電網擴展至220(330)千伏及以下電壓等級工業園區(經濟開發區)等局域電網,提出除電網企業存量資產外,其他企業投資、建設和運營的存量配電網均屬於新增配電網。

與此同時,為了促進售電側有效競爭,兩大辦法對電網公司、發電企業開展售電業務與配電網業務做出了一定的限制:即電網企業可以從事配售電業務,但控股增量配電網擁有其運營權,在配電區域內僅能從事配電網業務,其競爭性售電業務,要逐步實現由獨立的售電公司承擔;發電企業及其資本不得參與投資建設電廠向用戶直接供電的專用線路,也不得參與投資建設電廠與其參與投資的增量配電網路相連的專用線路。

“此次配網改革文件,堪稱新電改兩年來,改革力度最大政策,大大削弱了電網在行業中的壟斷地位,電力行業市場化程度空前加強。”興業證券蘇晨團隊稱。

競爭 配售一體化公司更具優勢

按照規定,售電公司可分為三類:一是由社會資本組建的僅提供售電服務的售電公司;二是擁有配電網運營權的售電公司;三是電網企業成立的售電公司。

“配網是電力市場核心資產,售電公司實際上可以分兩類,是否擁有配網資產是本質區別。”華創證券分析師王秀強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配電網辦法》規定擁有配電網運營權的售電公司,具備條件的要將配電業務和競爭性售電業務分開核算。而“具備條件”就意味著,在市場培育階段,配售一體、發配售一體的模式是被允許存在的。在配網資源稀缺性放大的情況下,其比單純的售電公司更具競爭力。

“此輪政策驅動下的配電網革命改變了電網企業的盈利模式,由收取購銷差價變為收取核定的輸配電價,並且該收益將由原來運營配電網的電網企業轉移至配電網投資主體。”蘇晨團隊也表示,非電網投資的存量增量資產全部放開成為改革最大亮點,讓過去難以產生收益的配網資產價值凸顯,投資、建設、運營新增配電網的售電公司擁有巨大的市場空間。

根據《配網改造行動計畫2015-2020》,2015年至2020年,配電網建設改造投資不低於2萬億元,其中2015年投資不低於3000億元,“十三五”期間累計投資不低於1.7萬億元。

蘇晨團隊測算,我國現有347家國家級工業園區,1167家省級工業園區,假設國家級工業園區年平均用電量為20億千瓦時,省級工業園區用電量為5億千瓦時,則全國工業園區年用電量為12775億千瓦時。大工業用戶接入的配電網平均輸配電價為0.1341元/千瓦時,則擁有配電網運營權的電網企業和售電公司年輸配電價收入為1678.6億元,根據廣東月度交易結果,估計未來售電度電利潤將穩定在2.5分,則工業園區售電市場利潤空間為319.4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