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配售電改革核心文件將落地 新電改推進將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9-13 09:43

已收藏


電改時間表全面提前,新一輪政策密集落地期將至。據瞭解,繼13省市電改方案獲批後,業內翹首以盼的《售電公司准入與退出管理辦法》《有序放開配電業務管理辦法》《電力中長期交易基本規則》等核心配套檔也落地在即。

據經濟參考報9月13日消息,按照計畫,將加快推進向社會資本放開增量配電和售電業務試點,在全國遴選出100家,原則是通過公開公正公平招投標確定投資主體,同時儘量考慮混合所有制,不搞一家獨資。目前相關申報工作正在各地如火如荼進行,競爭激烈,工業園區成為熱門“試驗田”。

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下發《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被稱為“啃硬骨頭的改革”正式拉開帷幕。其中一大亮點是提出穩步推進售電側改革,有序向社會資本放開配售電業務。“這標誌著我國一直以來電網獨家壟斷配售電的體制被徹底打破。與法國、英國等國類似,在我國,民營資本也將能夠投資新增配電網及成立售電公司。”華北電力大學教授曾鳴曾如此評價道。

當年年底,廣東和重慶成為首批售電側專項改革試點。截至2016年8月,進入廣東省經信委目錄的市場化售電公司已達到127家,在六個月的時間裡通過集中競價成交的電量達到120億千瓦時。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成立的售電公司達到600家左右。

“然而,配電網放開的腳步要緩慢一些。”中泰證券分析師沈成認為,配電網在物理上屬於自然壟斷環節,盲目追求放開速度,可能會給電網安全和社會穩定帶來隱患。同時,在全社會電力整體供需關係寬鬆的形勢下,大用戶直購電等售電側放開措施所產生的紅利主要是由發電端降價所釋放的,並沒有對電網企業的盈利模式產生太大衝擊,但增量配電網放開則在真正意義上觸及了電網企業的核心利益,改革阻力更大。

據瞭解,此前有部分地區提出擬由發電企業投資建設專用輸配線路向用戶直接供電,這遭到電網企業的反對。除了增量配電的合法性,在輸配電的劃分標準、對電網安全的影響等多個方面,各方也存在爭議。

不過,如今這一切發生了變化。近日電改部際聯席會議部署,加快推進向社會資本放開增量配電和售電業務試點,支持增量配售電業務向社會資本放開。上述配套檔規定,配網允許各方投資者參與投資,但初期還是需要一些國企來背書,可通過混合所有制方式,成立股權多元化的公司,獲取增量配電網的運營權,還可以提供保底用電服務和增值服務。

在此之下,國家發改委通過自上而下的方式,下發特急檔,提出在全國搞100家增量配電試點,要求各地報送3至5個專案。包括沈成在內的業內人士認為,此項電改推進力度之大超出市場預期,已經不是普通意義上的試點,是配電網革命的序幕。據國家能源局去年發佈的《配電網建設改造行動計畫(2015-2020年)》顯示,2015年至2020年,配電網建設改造投資不低於2萬億元,“十三五”期間累計投資不低於1.7萬億元。按100個試點項目計算,總投資額預計將達到500億至10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園區型區域電網是當前增量配電業務試點的主要方向之一。“湖南分公司已經註冊成立了售電公司,今年年內我們廠也要建立自己的銷售公司,目前人員已經到位。同時湖南城陵磯新港區也申報了增量配電試點,我們是參與方之一。”某發電集團湖南分公司下屬電廠負責人表示。

已經獲批的甘肅省電力體制改革試點方案也提出,以園區型售電區域作為突破口,安排蘭州新區、平涼工業園區、酒泉瓜州資源綜合利用產業園區作為售電側專項改革試點單位,同時鼓勵以混合所有制方式發展增量配電業務,以園區型相對集中的負荷等為重點,有序向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放開增量配電投資業務。而山西也將首先在煤礦集團等大型企業自供區和國家、省級園區開展試點。

東吳電新曾朵紅團隊認為,目前有近200個國家級工業園區、1300多個省級工業園區,這些工業園區的電網歸屬權沒有統一的劃分。第一類是完全屬於政府,也就是工業園區下設的管委會,這些管委會一般會將這些配電網資產交給電網代管,這一塊是最大的蛋糕,政府有可能結束與電網的合同,另尋新歡。第二類屬於電網,這一塊難以退出。第三類是政府和電網共有,就像貴安新區一樣,兩方以資產入股,再引入社會資本以資金入股,成立配售一體化公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