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電改全面開花 多省衝刺入圍試點

中国证券网
2016-05-18 09:29

已收藏


目前,延宕13年後重啟的新電改全面落地開花,多省紛紛衝刺入圍電改試點。《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多個知情人士處瞭解到,目前江西等省區已提交試點申請,安徽、陝西、湖南、福建、河北、四川等省則擬定了本省電力綜合改革方案或售電側專項試點方案,正在徵求相關方意見。而遼寧、黑龍江、浙江等省也將電改列上了議事日程。

業內人士認為,當前各地的電改路徑和發展速度參差不齊,但總的思路是從輸配電價到交易機構設立再到培育新交易主體。值得注意的是,在方案的制定和實施中各方博弈重重,而且還面臨電網企業新增投資與電量難以匹配、核定分電壓等級輸配電價及交叉補貼存在難度等問題。

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下發《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業內稱“9號文”),被譽為“啃硬骨頭的改革”正式拉開帷幕。在過去兩年深圳、內蒙古西部、寧夏等7地開展輸配電價改革先行試點的基礎上,今年3月北京、天津等12個省級電網和華北區域電網也被列入試點範圍,目前正在制定相關方案,擬於今年5月底前上報。

當然,對於投資者而言,最關注的還是終端的售電放開。廣東、重慶首批售電側專項改革試點、貴州、雲南首批兩個電改綜合試點近期已正式起步。根據5月16日公佈的《貴州省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方案》,在建立獨立的輸配電價體系的基礎上,將在2016年6月底前,建成省級電力市場電子交易平臺,完善貴州電力交易中心。同時,推進興義售電側改革試點和貴安新區配售電側改革試點。與此相比,雲南、重慶、廣東的進展更快些,已有實質的購售電交易。尤其是廣東的改革更為激進,全國第一個安排售電公司參與集中競價交易。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有30個省市區成立了售電公司,已達到423家。雖然輸配電價改革已覆蓋了全國超過60%的省份,但“9號文及配套檔發佈以來,各地申請開展電力體制改革試點的積極性很高。整個電改要同步走,不能碎片化,未來堅持以綜合試點為主、專項試點為補充。”相關部門人士稱。據透露,此前江西已向國家發改委申請在新成立的南昌臨空經濟區,開展售電側改革及能源管理體制創新試點。內蒙古則提出制定全區電改綜合方案,申請在包頭市國家級生態鋁業園區開展配售電改革試點。而湖南擬於6月底前啟動包括配售電改革在內的專項試點。西藏電力體制改革試點的工作也在醞釀中,其廠網分開或探索分類改革的途徑,同時研究探索交叉補貼新機制。此外,遼寧、黑龍江、浙江、北京、天津也紛紛徵求電改工作意見,醞釀改革方案。

《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當前電改全面落地開花,各試點的方案基本原則和主要內容大致相同,但在參數核定、機制設計等一些有所不同,有關各方博弈重重。《河北省售電側改革試點方案(徵求意見稿)》提出,對於歷史形成的,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和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以外的110千伏及以下電壓等級的存量配電資產,可視同為增量配電業務。而四川的售電側專項改革試點方案則提出,在試點範圍內新成立的售電公司如已有配電網,應上報物價部門核定配套電價。對此,電網公司提出反對,認為增量配電業務範圍僅限於新建配電網路,而且輸配電價應該按省核定。

問題並不止於此。作為國網轄區內輸配電價改革試點方案獲批的第一個省份,寧夏自治區物價局商品價格管理處處長覃紅偉表示,國網公司加大投資可以提高輸配電的輸配成本,但這又與社會的承載力和使用需求不匹配。而且,不斷推高的輸配電價最終還會體現在電價上,下一個監管期就可能面臨漲價,相當於“羊毛出在羊身上”,建議政府及電網企業結合電量增速考慮新增投資,綜合考慮社會發展水準和電價承受能力。

同時,寧夏物價部門反映,寧夏電力公司目前尚未對各電壓等級的電量單獨計量,並按相應口徑進行成本核算,目前很難算清各電壓等級及各類使用者間的交叉補貼。希望電網企業能按要求進行成本歸集,並進一步細化到各電壓等級。此外,業內人士建議國家有關部門應制定平衡帳戶管理辦法,同時,還應統一制定常態化的監管辦法,對電網企業的投資、收入、成本、價格等資訊實行定期報告制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