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15家電力交易中心相繼成立 電價市場化改革明顯加快

中国证券网
2016-05-17 10:40

已收藏


今年以來,新電改不斷推進,有不少省份密集成立了電力交易中心。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目前,已有13家省級電力交易中心成立。此外,廣州電力交易中心和北京電力交易中心兩個國家級電力交易中心也已完成註冊。

隨著各省市電力交易中心的成立,電力市場化交易規模也將不斷擴大,更多企業的用電成本隨之下降,降電價將是大勢所趨。

與此同時,近日,雲南省和貴州省成為電改綜合試點,也意味著將有更多的企業進行電力市場化交易。此外,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省市的大工業輸配電度電價和基本電價也有很大的降價空間。

15家電力交易中心相繼成立

5月12日,陝西電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在西安舉行。

陝西電力交易中心成立後,將通過建設規範統一的陝西電力市場,把陝西能源優勢轉化為動力優勢,為發電企業、售電企業、電力使用者搭建交易平臺,滿足全省日益增長的電力交易需求;在電力交易業務上與電網企業其它業務分開,在財務上獨立核算、自負盈虧,在運營上嚴格接受政府監管,交易機構的日常業務不受市場主體以外因素干預,且不以營利為目的。

同一天,四川電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成都掛牌成立,這是目前國內最大的水電送端省級電力交易平臺。已有1416家發電企業、589家電力使用者接入四川電力交易中心平臺,預計今年可完成交易電量1600億千瓦時以上。

據瞭解,新成立的四川電力交易中心,在業務上與電網企業其他業務分開,財務上獨立核算、自負盈虧,不以營利為目的,運營上嚴格接受政府監管,依法依規提供規範、可靠、高效、優質的電力交易服務。

需要一提的是,5月11日,廣州電力交易中心完成工商註冊,第一單完成雲南送廣東跨省市場化交易6億千瓦時。至此,加上北京電力交易中心,國內僅有的兩個國家級電力交易中心均已完成註冊。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3月份以來,隨著北京、廣州兩大國家級的電力交易中心相繼獲批成立後,新疆、青海、寧夏、天津、吉林、江蘇、內蒙古東部、黑龍江、山東、河北和貴州等共計13省份成立了省級電力市場交易中心。

有不願具名的券商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省級電力交易中心的成立,為電企和使用者直接交易提供了平臺,將促進大用戶直購電數量的增加,電力市場化下電價也將隨之下降。

電力市場化規模將不斷擴大

近日,雲南省委、省政府聯合發佈了《雲南省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試點方案》,雲南省將組建昆明電力交易中心,面向省內外開放,待條件成熟還將開展跨境電力交易。同時,根據市場發育程度,直接交易的電量和容量不再納入發用電計畫。

按照試點方案的部署,2016年6月底前,建成省級電力市場電子交易平臺。

與此同時,5月10日,發改委發佈《關於同意雲南省、貴州省開展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的復函》,原則同意《雲南省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試點方案》和《貴州省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方案》,同意雲南省、貴州省開展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

雲南和貴州水電資源豐富,地方政府推進電改的意願也很強烈,預計兩省電力市場將較為活躍。

實際上,從2014年開始,雲南省就積極探索電力使用者與發電企業直接交易的模式,並取得了一定成效。在發改委的支持下,雲南省出臺110千伏和220千伏直購電輸配電價標準,每千瓦時分別為0.105元和0.086元。

此外,2015年發改委又降低了2014年核定的輸配電價標準,110千伏和220千伏輸配電價標準調整為每千瓦時0.071元和0.055元。全省工業企業市場化成交電量為320.3億千瓦時,占省內工業用電量的45%。輸配電價降低和發電企業競價後,參與市場化交易的企業用電價格每千瓦時降低了0.108元,共計降低企業用電成本36億元。

而隨著雲南省成為電改綜合試點以及成立電力市場交易中心後,電力市場化交易規模將繼續擴大,也將有更多的企業參與市場化交易,更多企業用電成本將隨之下降。

需要一提的是,在新電改的推進過程中,除了進行綜合改革試點的省市電價將下降,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省市的大工業輸配電度電價和基本電價也有很大的降價空間。

2016年,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範圍進一步擴大,北京、天津、冀南、冀北、山西、陝西、江西、湖南、四川、重慶、廣東、廣西等 12 個省級電網和經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審核批復的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省份的電網,以及華北區域電網納入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範圍。

上述分析師還指出,未納入2016年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省份的,省級價格主管部門也在抓緊組織力量對當地電網企業開展輸配電成本調查,為2017年全面推開輸配電價改革打好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