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十三五"中國光伏發電將繼續保持全球最強勁增長

北京
2016-03-22 08:48

已收藏


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21日說,"十三五"時期,中國每年將新增1500萬千瓦到2000萬千瓦的光伏發電,繼續保持全球最強勁增長。

努爾·白克力當日在第九屆亞洲太陽能論壇上介紹,自2008年起,中國連續8年光伏電池產量居全球首位,累計為全球提供了70%以上的光伏電池產品;自2013年起,中國連續3年新增光伏發電裝機超過1000萬千瓦,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光伏市場。同時,光伏發電已經形成多元化格局,各種工業廠房屋頂、公共建築,以及千家萬戶居民開展了各種的分散式應用,許多地區把光伏與農業、漁業、生態治理相結合,特別是把光伏發電與扶貧相結合,開闢了各種"光伏+"應用新模式。

國家能源局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底,中國光伏發電累計裝機容量4318萬千瓦,成為全球光伏發電裝機容量最大的國家。去年,全國新增裝機容量1513萬千瓦,占全球新增裝機的四分之一以上。

努爾·白克力介紹,當前煤炭在中國能源消費中仍占到64%,水電、風電、太陽能、核電和天然氣等清潔能源總計只占到能源消費的17.9%。在能源需求增長放緩的大背景下,正是加快發展清潔能源、優化能源結構的大好時機。中國作為最大的能源生產國和消費國,願與各國加強合作,加快推動清潔低碳能源發展,共同完成新一輪能源變革。

第九屆亞洲太陽能論壇3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開,由國家能源局和亞洲開發銀行聯合主辦,論壇主題為"太陽能產業合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