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多部門擬推七大新政 光伏行業迎機遇

中国证券网
2016-01-22 10:10

已收藏


又一輪光伏熱襲來,2015年光伏累計裝機量約43GW,躍居全球第一,今年新增規模將在20GW到23GW。但不容忽視的是,棄光最高達三成、補貼欠發兩年半缺口400億元、用地問題顯在化這“三座大山”短期難除,將持續蠶食電站利潤。

這是1月21日,《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光伏行業2015年回顧與2016年展望研討會上獲悉的。今年國家發改委、能源局將通過實施領跑者計畫、競爭電價政策引導企業降低光伏成本,同時正和財政部、國土部、稅務總局、國開行等部門協調出臺補貼、土地利用、稅收、走出去、光伏扶貧等方面的新政。其中,第六批可再生能源補貼目錄申報即將開啟,光伏扶貧融資模式正在設計,相關檔將在今年2月下發。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資料顯示,2015年多晶矽產量超過16.5萬噸,同比增長25%;矽片和電池片產量分別超過100億片和41GW,元件產量達到43GW以上,同比增長20.8%;其中,多晶矽產品價格持續下降,多數企業仍虧損。但元件企業的盈利則有顯著改善,前十家企業盈利水準多在兩位數,海外建廠成為主要焦點。但產能利用分化明顯,有規模、品牌、技術的企業訂單飽滿,中小企業接單困難。2015年光伏的出口和2014年持平,預計達145億美元。

“又一輪光伏熱襲來,不同的是這次從製造環節向應用環節轉移,除金融機構外,很多傳統光伏企業也切入光伏投資領域。”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勃華介紹說,2015年光伏新增裝機量約15GW,同比增長40%以上,連續三年全球第一,其中地面電站占比84%,分散式電站占比16%,

水電水利規劃設計總院副主任郭雁衍預計,2016年光伏新增裝機有望在23GW,而王勃華判斷,2016年6月上網標杆電價將下調,將會使得搶裝提前至上半年,市場呈現出先緊後松的態勢,全年新增裝機在20GW,2020年國內累計光伏裝機至少在150GW。

但不容樂觀的是,補貼、土地、限電“三座大山”壓力仍存,將繼續蠶食電站利潤。據統計,截至目前,國家最後一批發放補貼的項目在2013年8月底前並網,補貼缺口達400億元。“拖欠2年多不發放,電站投資收益比預期下降0.5%,相應電價成本推升2.5分/度。”王勃華表示,短期內缺口無法填補,根據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員時璟麗的測算,2020年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需求為3.1分/千瓦時,光伏補貼需求占比40%左右。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處長邢翼德表示,今年將積極推動提高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當前正和財政部有關部門協商,建議將居民、農業、自備電廠等納入徵收目錄。與此同時,進一步簡化補貼手續。郭雁衍也透露,第六批可再生能源補貼目錄申報即將開啟,與此同時,相關電子平臺將在第七批申報時啟用,這樣就可以實現補貼按季發放。

限電的問題同樣嚴峻。資料顯示,2015年國家電網調度範圍內累計棄光電量為46.5億千瓦時,棄光率12.62%,全部集中在西北地方的甘肅、青海、新疆和寧夏四省區。其中甘肅棄光率達到30.7%,新疆為22%。“新能源與化石能源的利益博弈、可再生能源全額收購沒能有效落實、電網建設不配套是限電重要因素。”王勃華稱,經濟下行壓力下限電問題嚴峻,短期內無解。

此外,土地性質及土地稅費的問題也顯在化,由於相關部門評定標準不一,耕地佔用稅、土地使用稅等影響推高了光伏發電造價成本,而且地方性的贊助和產業投資比比皆是,一些地方甚至把專案分配給關係戶。

“今年將鼓勵就地消納,規模上向中東部傾斜,同時鼓勵各種光伏發電形式的業態。針對用地問題,和國土部等有關部門將進一步溝通出臺差別化用地操作性的檔,同時屋頂光伏是戰略重點,要結合電力體制改革的售電側改革來做,同時將新能源和微電網結合起來。”邢翼德透露,還將放管結合,通過競爭配置專案資源,目前相關檔正在徵求意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