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可再生能源建設提速 風電光伏業高景氣可期

中国证券网
2016-03-08 09:03

已收藏


日前,國家能源局印發《關於建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目標引導制度的指導意見》,提出通過建立明確的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目標,到2020年,我國非水電可再生能源電力的消納比重要達到9%。另外,發改委近日會同國家能源局、工業和資訊化部共同發佈了《關於推進“互聯網+”智慧能源發展的指導意見》,對未來十年的“互聯網+”智慧能源發展提出了具體目標和發展方向。能源互聯網作為推動我國能源革命的重要戰略支撐,對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促進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指導意見》,要實現非水電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比重9%的目標,意味著“十三五”期間,我國可再生能源裝機複合增速將達到20%。2015年我國全社會用電量5.55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速0.5%,其中,水電和火電占比為93%。據中電聯預測,在一般情況下,預計2016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2%,到2020年我國全社會用電需求量較2015年增長約7.7%,即5.98萬億千瓦時。若要再達到9%的目標,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預計將達到5382億千瓦時,未來五年,可再生能源發電量的增速至少達到8.1%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光伏、風電的發電小時數僅為水電和火電平均發電小時數的40%不到。未來五年,風電、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裝機增速至少將達到20%以上,發展前景廣闊。

目前全球風電光伏市場有望保持穩定增長。預計未來五年,全球風電新增裝機量有望保持在年均60GW以上規模;光伏發電新增裝機量將會保持10%左右的增速,並且有望在2017年超過風電裝機量成為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形式。國內風電、光伏也將保持20GW以上的年均裝機規模。在減碳等目標的推動下,技術進步、成本下降,光伏和風電或逐步實現平價上網,預計政策目標以及行業技術進步有望支撐光伏和風電的新增裝機規模,在未來幾年將保持較高的發展水準。另外,“十三五”期間,我國光伏發展目標已經明確將從“十二五”期間設定的100GW提升到150GW。

公司方面,金風科技為風電龍頭企業。受益於國內風電行業的高速增長,2015年業績快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00.62億元,同比增長 69.80%。公司風機出貨量預計在6.5GW-7GW,同比增長48%~59%,實現營業收入約260億至270億元,是公司收入和利潤高增長的主要動力。另外,公司已佈局“智能微網”項目開發,近年來,智慧電網業務取得突破,多個項目接連並網。天順風能受益國內外風電市場增長及自身產能放量,公司產銷規模同比大幅增長,帶動收入同比增長49.19%。公司目前訂單飽滿,出貨量大幅增長,現主要面對海外市場,隨著新廠大型陸上風塔及海上風塔產能逐步釋放,出貨量有望明顯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