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華龍一號”落地英國工作正有序推進 核電走出去加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3-10 14:57

已收藏


自去年在英國市場斬獲大單後,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一炮而紅。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賀禹9日透露,目前,“華龍一號”落地英國的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未來將躋身全球核電市場份額的前三位,帶動中國裝備製造業集體“走出去”。

據新華社3月10日消息,2015年10月21日,由中國廣核集團牽頭的中方聯合體和法國電力集團簽訂了在英國新建核電專案的戰略投資協定。這是中國企業首次在老牌發達國家建設核電站,標誌著“華龍一號”技術得到歐洲發達國家的認可。

根據協定,中方聯合體將與法國電力集團共同投資興建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專案。“目前,中廣核和法國電力集團雙方正在就‘最終投資決策’的必要條件進行深入磋商和談判。法國電力集團正致力於完成‘最終投資決策’的所有必要工作。”賀禹說,“英法兩國對此專案高度重視。今年3月3日,在巴黎舉行的英法峰會發表的公報強調,欣克利角C核電專案將有力推動歐洲核電的復蘇,以支持針對氣候變化的努力。”

“作為英國三大新建核電項目的重要參與方,我們將儘快促成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最終投資決策條件。基於目前開展的深入、細緻工作,我們對英國核電專案成功落地充滿信心。”賀禹表示。

全球碳減排要求的提高,將帶動世界清潔能源的大發展。國際能源署和經合組織核能署預測,到2050年,全球核電裝機將達9.3億千瓦,是現在全球核電裝機容量的2倍多。

據不完全統計,除了英國,還有十餘個國家對“華龍一號”表現出濃厚興趣。以泰國為例,2015年12月,泰國RATCH電力公司正式入股“華龍一號”示範機組防城港二期專案,希望通過防城港二期項目的建設學習和積累核電建設經驗,為本國發展核電做準備。

據賀禹介紹,目前,泰國已啟動了對“華龍一號”核電技術的獨立評審,正計畫將“華龍一號”作為可選技術納入泰國發展核電的“短名單”。

“與國際核電市場上最為活躍、訂單最多的俄羅斯技術相比,‘華龍一號’非常有競爭力,我們有與俄羅斯等老牌核電強國同台競技的底氣和實力。”賀禹說,“我們希望通過‘華龍一號’實現我國核電成套技術設備和工程總承包服務的出口。”

據介紹,中廣核未來將借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實施的東風,重點面向中東歐、東南亞、西亞、非洲等區域長遠佈局、精耕細作。

“目前已先後與國外20多家對口企業、政府主管部門簽署了核電合作諒解備忘錄或意向書,為後續合作打下了重要基礎。”賀禹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