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國家核電赴港借殼上市瞄準海外市場

北京
2016-01-05 11:05

已收藏

2015年12月30日,中國電力新能源發展有限公司在港交所發佈公告稱,李小琳因工作安排辭任董事會主席及提名委員會主席。同時,國家電投董事長王炳華將出任公司董事會主席、非執行董事及提名委員會主席。國家核電總經理王中堂則任職執行董事及執行委員會主席。

中國電力新能源還公佈可能進行重組的公告。公告稱,中國電力新能源與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簡稱"國家電投")簽訂了諒解備忘錄,關鍵條款包括國家電投附屬公司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簡稱"國家核電")將擇機轉讓全部核電資產及業務至中國電力新能源。

據王炳華介紹,作為國家電投旗下的核電資產板塊,國家核電估值至少520億元。而圍繞此次重組事件,王炳華強調,"未來,國家電投將著力把中電新能源打造為資本市場上以完整核電產業鏈為主、多電源結構協同發展的清潔能源集團"。

中國電力新能源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電新能源")公告顯示,國家核電將擇機轉讓全部核電資產及業務至中電新能源。中電新能源擬以每股不低於0.57港元的價格,向國家核電和/或國家電投的間接全資附屬公司中國電力新能源有限公司發行股份。

自2014年開始,我國核電資產證券化速度明顯加快。中電投與國家核電合併之後,相關資產借殼上市的市場預期已十分強烈。此前,王炳華曾公開表示,國家核電將走獨立上市這條路。而作為中國核電行業三足鼎立的"第三極",國家核電目前除原有資產外,還獲得原中電投旗下所有核電資產,包括控股已建的紅沿河核電站一期,參股已建的秦山核電二期、秦山核電三期以及江蘇核電,控股在建核電站包括海陽核電、紅沿河核電二期,以及一系列沿海和內陸儲備廠址。王炳華指出,國家核電估值至少520億元。

據悉,2016年開始的第十三個五年計劃中,中國每年將新建6至8座核電站,並將為引進自主開發的新型核電站投入共5000億元資金。結合能源行動計畫中"到2020年裝機容量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容量達到3000萬千瓦以上"的目標,2016-2020年核電投產裝機年複合增速約25%。

核電"出海"亦頗為可期。日前,中核與中廣核成立華龍國際核電技術有限公司,被業內視為推動"華龍一號"在更多國家與地區落地的前奏。而國家核電中央研究院推出我國首款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核電軟體COSINE,則被視為自主核電"走出去"的"神經系統"。

目前,國內核電呈"三足鼎立"局面。除國家核電之外的中廣核、中核集團則均已對接資本市場。而從目前的競爭格局來看,中廣核與中國核電幾乎控制了國內目前所有核電站,核電"走出去"亦捷報頻傳。相較之下,技術領先的國家核電則稍處下風。因此,國家核電赴港上市以獲取發展資金的意義不言而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