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ST常林重組路徑明確 蘇美達將借殼上市

中国证券网
2015-10-20 14:37

已收藏

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重組*ST常林的路徑逐步清晰:通過資產置換+發行股份的形式,江蘇蘇美達集團將被全部置入上市公司。這也意味著,重組完成後,借著現有上市平臺,國機集團和江蘇農墾共同持股的蘇美達集團將實現證券化,*ST常林亦也有望通過重組緩解退市風險。

*ST常林7月17日起停牌,並於7月31日宣佈籌畫重大資產重組。10月17日,公司公告簽署重大資產重組框架協議並披露進展。據方案,公司經審計及評估確認的全部資產與負債作為置出資產,國機集團以旗下江蘇蘇美達集團等值股權進行置換;同時,由*ST常林向蘇美達集團全體股東發行股份購買全部股權(扣除資產置換的股權),最終使蘇美達集團100%股權注入公司。

同時,*ST常林擬向不超過十名特定投資者定增募集配套資金。而根據人員接收及安置安排,*ST常林目前的全部員工的勞動關係均由公司新設的子公司繼受,並由之負責進行安置。這也意味著,*ST常林將以淨殼身份接受重組,而蘇美達集團也通過此舉完成上市。

公開資料顯示,蘇美達集團註冊資本5億,由國機集團和江蘇省農墾集團分別持股。10月16日,各方已經簽署了重大資產重組的框架協議。目前,國機集團為*ST常林實際控制人,其通過中國國機重工集團持有公司25.32%股份,通過中國福馬機械集團持有2.23%股份,合計持股比例27.55%。

而*ST常林目前主營工程機械,產品主要分為鏟運機械和道路機械,因連續兩年虧損,公司於今年4月28日起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此次將要注入上市公司的蘇美達集團,業務領域主要分為貿易與服務、工程承包和投資發展三大方面,近年蘇美達集團在清潔能源產業方面傾注不少氣力。公開資料顯示,其新能源業務現已成為集團重要業務單元,主要投向光伏領域。根據公開資料,國機集團對蘇美達集團持股比例達到80%,2013年底該集團經審計總資產為158億元,淨資產33.8億元,當年淨利潤9.6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蘇美達集團將投資發展板塊作為集團新興發展領域,公司的2015年年中會議上即指出,集團資本板塊的突破包括引領促成重大資產交易、推進相關業務對接資本市場、推進蘇美達資本建設等。或許是同資本市場的對接賦予了信心,集團在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背景下,提出瞄準現有產業發展重點及戰略性新興產業,建設投資平臺,發展資本平臺,創造新的增長點。

隨著蘇美達集團注入的路徑明確,國機集團對*ST常林的重組也算有了交代。事實上,國機集團旗下的上市公司不少都面臨重組或者等待救贖。例如,同樣已經戴帽的*ST國通。其在今年7月底發佈向控股股東合肥院發行股份購買其持有的環境公司100%的股權,以此希望改善公司盈利能力,9月底交易已完成。

同樣由國機集團最終控制的林海股份則於今年4月中旬開始停牌,公司已經同實際控制人中國福馬機械集團以及重組交易各方簽署協定,擬購買機械製造類資產和光伏電站,此舉構成關聯交易,目前公司還在停牌中。當然,最知名的當屬主動退市的二重3,就在進入三板交易不久之後,今年9月,法院已裁定公司進行破產重整,目前公司正處在債權申報階段。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