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華龍一號"全面開啟國際化進程

中国证券网
2016-02-26 11:11

已收藏


來自英國、泰國等10餘個國家的數十名相關人士,25日應邀赴廣西防城港核電基地考察。在他們的面前,一座首次採用雙層安全“鎧甲”、可抵禦大型商用飛機撞擊的核電機組正在這個邊境地區加快建設。

作為中國西部少數民族地區首個核電專案,防城港核電站1號機組已於今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業運營,2號機組計畫今年9月商運。目前正在推進的3、4號機組採用具有中國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三代核電系統“華龍一號”,被作為英國新建核電項目——布拉德韋爾B項目的參考電站。

踏上防城港企沙半島東側,一座圓型的核島基坑經過2個月的施工後雛形初現,各司其職的工人們正分別加緊對安全、燃料、反應堆、輔助等廠房的建設。基坑週邊緊密豎起一圈鋼筋,等待後期的混凝土澆築。“這是”華龍一號“3號機組雙層安全殼的內層。”現場土建工程師王剛強指著鋼筋週邊說。

作為防城港核電站二期專案,防城港核電3、4號機組建設期約6年,總投資額約350億元人民幣,被視作“為接下來以自主技術帶動裝備製造等產業大規模”走出去“的關鍵基礎”。

防城港核電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健向中新網記者介紹,作為目前中國可以自主出口的核電機型,“華龍一號”符合全球核電最高安全標準,具備應對類似日本福島核事故的能力,可抵禦大型商用飛機撞擊,且造價低於其他三代核電站。“華龍一號”採用單堆佈置、雙安全殼,三套獨立運行、實體隔離的安全系統,只要有一套發揮作用,整個核電站就不會出現問題。

“華龍一號”顯著提升的安全性能吸引了多國目光。2015年10月下旬,法國電力集團(EDF)與中國廣核集團簽署了以“華龍一號”為基礎的英國布拉德韋爾B專案相關投資協定;同年12月23日,泰國國家電力公司入股“華龍一號”示範機組防城港核電二期項目。

兩天前的2月23日,中國廣核集團華龍一號國際峰會及華龍之旅系列活動在深圳大亞灣核電基地開幕,面向目標市場國及合作夥伴對“華龍一號”技術及出口配套方案進行推介,涵蓋人員培訓、核電新項目建設、投融資及工業支援等多領域。

此前,因應東盟國家的相關需求,中廣核在泰國、越南等國設立了辦事處,積極推進與東盟各國在核電等能源領域的合作,接待東盟各國各界參觀考察中廣核的核電站累計超過4000人次,為東盟各國提供核電技術培訓超過350人次,推動設立中國—東盟清潔能源能力建設中心。同時,與肯雅計畫就核電開發和能力建設方面展開全面合作。

中廣核集團國際核電開發部副總經理楊茂春此間表示,中廣核願意為相關國家在核電研發、設計、建造、運營、產業鏈等方面提供相關幫助和支持,以進一步深化“華龍一號”的國際化進程,“我們的優勢在於有大量的專案支撐和極大的發展空間。”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