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國新辦白皮書:中國在建核電數量世界第一

中国证券网
2016-01-27 11:52

已收藏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7日發表的《中國的核應急》白皮書顯示,截至2015年10月底,中國大陸運行核電機組27台,總裝機容量2550萬千瓦;在建核電機組25台,總裝機容量2751萬千瓦。

據新華社1月27日消息,中國在建核電機組數世界第一。此外,中國開發出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大型先進壓水堆、高溫氣冷堆核電技術。“華龍一號”核電技術示範工程投入建設。中國實驗快堆實現滿功率穩定運行72小時,標誌著已經掌握快堆關鍵技術。

白皮書說,按照中國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目標,到2020年,中國大陸運行核電裝機容量將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3000萬千瓦左右。到2030年,力爭形成能夠體現世界核電發展方向的科技研發體系和配套工業體系,核電技術裝備在國際市場佔據相當份額,全面實現建設核電強國目標。

白皮書說,核電是一種清潔、高效、優質的現代能源。中國堅持發展與安全並重原則,執行安全高效發展核電政策,採用最先進的技術、最嚴格的標準發展核電。

“伴隨著核能事業的發展,核安全與核應急同步得到加強。中國的核設施、核活動始終保持安全穩定狀態,特別是核電安全水準不斷提高。中國大陸所有運行核電機組未發生過國際核與輻射事件分級表二級以上事件和事故,氣態和液態流出物排放遠低於國家標準限值。在建核電機組品質保證、安全監管、應急準備體系完整。”白皮書說。

中國高度重視核應急,始終以對人民安全和社會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強化核應急管理。早在作出發展核電決策之時就同步部署安排核應急工作。目前,中國核應急管理與準備工作的體系化、專業化、規範化、科學化水準全面提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