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十三五節能目標正研究 環保業入政策期

中国证券网
2016-02-17 09:21

已收藏


日前,國家發改委、住建部會同有關部門共同制定發佈了《城市適應氣候變化行動方案》,以落實《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的要求,有效提升我國城市的適應氣候變化能力,統籌協調城市適應氣候變化相關工作。

業內人士稱,在綠色發展已經寫進中國國策的大背景下,相關部門將進一步突出財政資金支持重點,而綠色建築等環保產業也進入政策紅利期。

方案指出,到2020年,普遍實現將適應氣候變化相關指標納入城鄉規劃體系、建設標準和產業發展規劃,建設30個適應氣候變化試點城市,典型城市適應氣候變化治理水準顯著提高,綠色建築推廣比例達到50%。到2030年,適應氣候變化科學知識廣泛普及,城市應對內澇、乾旱缺水、高溫熱浪、強風、冰凍災害等問題的能力明顯增強,城市適應氣候變化能力全面提升。

方案還提出,試點城市應根據自身氣候變化問題,編制氣候適應型城市試點工作方案,在試點城市或城市的某一試點區域,選擇城市氣候脆弱性評估、城市規劃、氣候變化監測體系、建築、交通、能源、水資源管理、地下工程、綠化防沙、公眾健康、災害治理模式、體制機制、投融資模式等領域中的一個或多個方面,啟動相關適應工程或專案。氣候適應型城市試點工作應於2020年之前取得階段性成果,相關成果經考核驗收後進行推廣示範。

據發改委副主任張勇透露,發改委正在研究“十三五”規劃的節能目標、重點任務和重點工程以及政策措施等,以確保完成對外承諾。

在一系列節能減排、治理環境污染政策引導下,中國節能環保產業整體保持較快增長態勢。發改委的材料顯示,節能服務業企業數量、從業人員、產值都出現大幅增長。而且,節能環保重大技術有所突破,部分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力度,一些先進成熟的技術紛紛湧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