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防霾鍋爐”試運行成功 天地科技環保業“錢”景廣闊

中国证券网
2016-01-28 09:45

已收藏

作為中煤科工集團確立的集團整體上市唯一資本平臺,天地科技在將煤炭科學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稱“煤科院”)如願納至麾下後,由後者主導研發的高效煤粉鍋爐天津專案一直廣受外界關注。而在券商分析人士看來,隨著高效煤粉鍋爐天津項目的平穩試運行,其所帶來的示範性效應將進一步打開天地科技環保產業的發展想像空間。

據天地科技今日所發公告,其控股子公司煤科院與天津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合作的天津市西青區華苑產業園區相關區域五台58MW高效煤粉鍋爐供熱及配套專案全部調試完畢並試運行,具備並網供熱條件。該專案是天津市2015年十大重點專案之一,煤科院負責該專案煤粉儲供、鍋爐本體、脫硝系統及配套控制系統的設計、製造與安裝,並擁有該套高效煤粉鍋爐系統的自主智慧財產權。

另據記者瞭解,天地科技之所以對高效煤粉鍋爐天津專案高度重視,原因在於其也是煤科院目前為止單體鍋爐房容量最大、環保排放指標要求最為嚴格的專案。該鍋爐房建成後,將承擔所在天津區域的集中供熱任務。天地科技公告顯示,目前該系統試運行平穩,煙氣主要排放指標的初步檢測結果為:煙塵≤10mg/Nm3、二氧化硫≤20mg/Nm3,氮氧化物≤100mg/ Nm3,均符合國家環保標準。

上述煙氣排放指標有著怎樣的意義?記者查閱相關資料發現,煤科院研發的高效煤粉工業鍋爐的鍋爐熱效率高達90%以上,較傳統燃煤鍋爐節煤30%-50%;同時煙塵排放一般在10mg/Nm3以下,遠低於傳統鏈條鍋爐(80mg/Nm3),而對應的燃料成本僅為天然氣的1/3左右。

事實上,煤科院高效煤粉鍋爐憑藉著諸多優點,此前已在甘肅、山西等多地有了推廣應用的成功案例。而記者經比對發現,此前的高效煤粉鍋爐關於二氧化硫排放標準是不大於100mg/Nm3,氮氧化物排放則不大於200mg/Nm3,由此也再次凸顯出此次天津項目在煙氣排放上的高標準。

隨著高效煤粉鍋爐天津專案平穩試運行,且能通過嚴苛的環保排放標準,由此帶來的良好示範性效應尤為值得關注。眾所周知,霧霾近年來已頻頻困擾全國多地,燃煤污染被認定是霧霾的重要成因之一。尤其是在京津冀大氣污染中,燃煤、機動車和揚塵是主要污染因素,而大力推廣高效煤粉工業鍋爐,實現傳統燃煤工業鍋爐升級換代,已被看作是降低京津冀地區燃煤污染的解決之道。

也正是由於高效煤粉工業鍋爐具有上述優勢特點,國家能源局、環保部、工信部2014年底下發的《關於促進煤炭安全綠色開發和清潔高效利用的意見》中明確提出,要“加快推廣高效煤粉工業鍋爐等高效節能環保鍋爐,加快淘汰低效層燃爐等落後設備。”由於煤科院在項目研發、設計方面已具有明顯的先發優勢,在高效煤粉鍋爐未來大規模推廣的預期之下,煤科院在此領域的發展想像空間也逐步打開。

銀河證券研報指出,煤粉鍋爐(環保設備)環保性可與天然氣相媲美,有助於霧霾治理。隨著冬奧會申辦成功、京津冀一體化推進帶來的環保壓力增強,煤粉鍋爐前景向好,預計到2018年系統市場空間將達到450億元左右。而煤科院高效煤粉工業鍋爐系統實力雄厚,或將在此領域厚積薄發。

而面對著高效煤粉工業鍋爐擁有的廣闊“錢景”,天地科技去年11月宣佈出資49011.60萬元收購中煤科工集團持有的煤科院29%股權,並繼續向煤科院現金增資75880.02萬元,進而合計獲得後者51%股權,成為煤科院其控股股東,而剩餘49%股權則在未來兩年內擇機注入。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外界的高關注度,天地科技在該次收購中專門對高效煤粉鍋爐業務的後續運作進行了說明。據天地科技介紹,針對煤科院擁有的高效煤粉鍋爐業務,公司與中煤科工集團正在啟動設立專業化公司的工作,初步計畫將煤科院中與節能研究分院有關的資產、業務、人員進行剝離組建新公司,並實施員工持股計畫,由此增強核心團隊凝聚力,建立激勵約束長效機制,加快推動煤炭高效清潔利用業務的發展。天地科技對該業務的重視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