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天地科技17.3億收購轉型清潔煤炭 內憂外患致煤企轉型路徑不一

中国证券网
2015-12-08 10:41

已收藏

2015年12月1日,天地科技(600582.SH)發佈公告稱,該公司以17.3億元收購其控股股東中國煤炭科工集團所持有的上海煤科100%股權、煤科院51%股權的方案通過了股東大會。

2015年至此,控股股東中國煤炭科工集團已經將四大塊資產注入天地科技,而在2014年已經注入三塊資產。而在此前中國煤炭科工集團有所承諾,在未來五年內,逐步將符合上市條件的資產注入公司,最終實現中煤科工整體上市。

“隨著近幾年來煤業發展不景氣,集團旗下很多資產業績也不如意,天地科技作為集團唯一的一家上市平臺,其他資產都紛紛想借助這個平臺轉型,目前被注入上市公司的資產已經達到集團總資產的85%。而接下來,集團和上市公司還會召開一個關於如何整合被注入資產的專題會議。”天地科技董秘范建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

截至目前,除了天地科技收購新煤炭資產之外,陝西煤業進行了清出過剩產能,而隨著寧夏國資委運營集團公司國企改革的推動,神華甯煤則成為了下一步被注入ST廣夏的設想對象,不同煤企轉型路徑不一。

轉型清潔煤炭

2014年中國煤炭科工集團將北京華宇、重慶院和西安院資產注入天地科技,資本運作開始起步;2015年11月14日,天地科技又相繼收購了上海煤科100%股權以及煤科院21%股權。

“2014年集團注入的三大資產主要是在安全生產領域,而2015年收購的資產有所升級,主要是在清潔、節能環保領域,這塊未來是需要大資金支援的。”範建表示。

根據其公告,在當前不利的煤炭經濟形勢下,本次交易完成後,加快了公司轉型升級步伐,進軍煤炭轉化與清潔利用、礦山安全環保業務以及礦用產品檢驗檢測等業務領域。

“在公司的傳統業務受到大環境衝擊後,實際上也在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該公司董秘範建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據有關資料顯示,煤科院2013年末、2014年末、2015年三季度淨利潤分別為1.44億、1.4億、5817萬。而上海煤科2013年末、2014年末、2015年三季度的淨利潤分別為511萬、1610萬、1612萬。

而煤科院的煤粉鍋爐(環保設備)這部分資產則是被天地科技最為看重的部分。據本次收購方案中稱,有關煤科院公司擁有的高效煤粉鍋爐業務,中國煤炭科工集團及天地科技正在啟動設立專業化公司的工作,並將進一步實施員工持股計畫。

“煤粉鍋爐的排放標準要接近甚至要低於天然氣,未來在京津冀地區將會大力推廣,未來國內市場空間會達到600-700億元。”范建進一步向記者解釋。“明後年還會有新的資產注入進來。”他還表示。

而在本次收購方案中,天地科技此次以現金收購煤科院公司51%股權,中煤科工集團已經承諾未來兩年內將剩餘49%股權注入上市公司。

據有關工商資訊顯示,除了持有天地科技,中國煤炭科工集團還持有其他15家子公司,主要集中在工程和技術研究與試驗發展、煤炭貿易以及工程總包、勘察設計領域。

“在未來幾年我國能源消耗中煤炭仍然佔據主流,隨著國家對環保的重視,未來天地科技逐漸向煤炭清潔利用、洗選煤等節能環保方向轉型。”安信證券分析師鄒潤芳表示。

轉型路徑不一

11月10日被提出來的議題“供給側改革”,傳統的過剩產能包括鋼鐵、水泥、煤炭等行業首當其衝。

據中經煤炭產業景氣指數報告顯示,2015年三季度,煤炭產業實現利潤同比下降60.2%,連續14個季度呈現同比下降趨勢;銷售利潤率為1.3%,比全部工業平均利潤率低3.9個百分點。

隨著國家調控能源消費總量,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的政策力度不斷加大,煤炭需求增速放緩將成為一種常態,行業出現大面積虧損,而產能嚴重過剩是導致業績慘澹最主要原因之一。

在這樣“內外逼宮”的困境下,近期煤炭企業紛紛開始轉型。

一位業內人士認為:“一方面要提高產業集中度,加快企業兼併重組,有效化解過剩產能;另一方面要提高煤炭清潔利用水準,使”黑“變”綠煤“。”

據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統計,11月10日至12月2日期間,除了天地科技收購新煤炭資產之外,陝西煤業(601225.SH)還進行了清出過剩產能。

而隨著寧夏國資委運營集團公司國企改革的推動,神華甯煤則成為了下一步被注入ST廣夏(000557.SZ)的設想對象。

11月20日,陝西煤業發佈公告稱,該公司與陝煤化集團簽訂《資產收購意向協議》,因相關煤礦按照政府部門要求進行關閉回收,該公司有意將下屬相關資產及負債轉讓給陝煤化集團。

此外,在此前寧夏國資委運營集團公司(甯國運)將寧東鐵路注入ST廣夏,而甯國運下一步的國企改革動作也頻頻引發市場猜想,而其持股49%的神華寧煤因為資產之龐大、業務之廣而成為了下一步被注入的設想對象。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