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清潔能源優先試點已下發 地方發展路線圖漸清晰

中国证券网
2016-01-12 15:12

已收藏


近日,從相關部門獲悉,為落實國家發改委《關於有序放開發用電計畫的實施意見》。我國在部分省市開展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優先試點。

據世紀新能源網1月12日消息,據相關人士透露,2016年第一批納入優先發電計畫省份已經下發。目前,這些地區正在徵集符合要求的發電企業報送相關材料,按照資源條件全額預留發電計畫。符合的企業包括:風電、太陽能發電、生物質發電,熱電聯產機將被列入預留發電計畫之內。

此前,2015年11月30日,國家發改委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中發〔2015〕9號)有關要求,推進發用電計畫改革,更多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逐步建立競爭有序、保障有力的電力運行機制印發了《關於有序放開發用電計畫的實施意見》。

《實施意見》明確在堅持節能減排和清潔能源優先上網。在確保供電安全的前提下,優先保障水電和規劃內的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等清潔能源發電上網,促進清潔能源多發滿發。即在發電側優先保障清潔能源、調節性電源發電上網。

眾所周知,光伏、風電今年來在我國裝機總量逐年攀升,於此同時限電與環境問題讓清潔能源處境尷尬,這其中並不是清潔能源的技術問題,更多的是利益分配與成本問題。

國家發改委稱《關於有序放開發用電計畫的實施意見》意在通過建立優先購電制度保障無議價能力的用戶用電,通過建立優先發電制度保障清潔能源發電、調節性電源發電優先上網,通過直接交易、電力市場等市場化交易方式,逐步放開其他的發用電計畫。在保證電力供需平衡、保障社會秩序的前提下,實現電力電量平衡從以計畫手段為主平穩過渡到以市場手段為主,並促進節能減排。A股中金風科技、愛康科技、林洋電子等上市公司,涉及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業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