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煤電聯動機制將進一步完善火電公司清潔能源占比料提高

北京
2015-11-11 14:38

已收藏

煤電欲再聯動,在煤價持續大幅下降的背景下,火電的上網電價料有一定下調,這將對火電公司收入和利潤形成影響。當然火電企業也有一些途徑來對沖這些影響。業內人士表示,新能源發電不受煤電聯動影響,且受到政策鼓勵,火電上市公司清潔能源占比有望提高。 主管部門研究煤電聯動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司長許昆林日前表示,隨著煤炭價格繼續下降,將研究進一步完善煤電價格聯動機制,成熟以後會按照程式報批後發佈。

煤電聯動的原因主要是煤炭價格持續下降。以秦皇島港5000大卡動力煤為例,根據萬得資料,今年前三季度平均價格為372.47元/噸,而去年同期為452.45元/噸,同比下降17.68%。 根據2012年12月發佈的《關於深化電煤市場化改革的指導意見》,當電煤價格波動幅度超過5%時,以年度為週期,相應調整上網電價,同時將電力企業消納煤價波動的比例由30%調整為10%。

目前不是煤價上漲,而是下降,上網電價也就會相應下降。不過,上述煤價同比下降17.68%資料只是根據萬得資料的測算結果,並不是相關部門的測算標準。但煤價大幅下降是明確的。 煤價下降對煤炭開採企業帶來了明顯的不利影響。今年前三季度的資料顯示,30家煤炭開採上市公司實現營業收入合計為4200億元,比去年同期的5515億元下降23.84%;而從淨利潤看,這些企業共實現淨利潤84.14億元,比去年同期的352.87億元大幅下降76.16%。其中,30家煤炭開採上市公司中有14家出現虧損。

不過,業內人士表示,煤電聯動對煤炭企業的影響還要進一步觀察。 三季報火電業績良好 根據萬得資料,目前火電企業共有27家,今年前三季度無一家出現虧損,前三季度實現營業總收入合計4396.45億元,同比下降3.24%;實現淨利潤合計545.8億元,比去年同期的463.1億元增長17.86%。 從盈利能力看,火電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按整體法計算的淨資產收益率為12.49%,比去年同期的12.46%有所提高;從銷售毛利率方面看更為明顯,今年前三季度為29.29%,去年同期為26.35%。

這表明,火電企業盈利能力有了明顯提高。 由於上網電價基本沒有變化,因此盈利能力的提高主要是成本下降的結果。從三項費用看,今年前三季度火電合計為522.1億元,比去年同期的624.57億元下降102.47億元,降幅為11.6%;而從營業成本看,今年前三季度合計為3108.73億元,比去年同期的3346.41億元下降237.68億元,降幅為7.1%。 雖然三費的降幅比較大,但營業成本的絕對額下降更大。由於煤炭在電力成本中的占比最大,煤炭價格下降是火電企業成本下降的主要因素,從而有利於提高盈利能力。

煤電聯動影響火電收入 煤電有望再次聯動,火電企業上網電價將有所下降,必然影響火電企業的收入和淨利潤。不同地區的電價下降會有所不同,東方證券研究報告認為,每度電平均可能下降0.03元左右。 業內人士表示,以某大型電力企業為例,今年前三季度完成營業收入近千億元,占全部火電上市公司營業收入逾兩成。考慮到權益容量因素,假定計入上市公司收入和淨利潤的部分占70%,則相應售電量約為1600億度。若其中火電占比為77%,則約為1200億度。按兩成比例推算,這27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火電售電量約為5500億度。換算為全年資料,預計約為7300億度。假定這些公司明年的售電量基本不變,如果今年年底進行煤電聯動,則2016年這27家火電上市公司將因此減少收入約220億元。 當然,火電公司其他收入包括其他類型的發電收入會有增長。假定增長10%,按今年前三季度這些公司"其他營業收入"1013億元計算,全年為1350億元,則明年將帶來100多億元的營業收入增長。    

上網電價下降不僅影響火電企業的收入,更會直接影響其淨利潤。不過,火電公司有途徑進一步降低成本,或增加其他收益,抵消電價下降帶來的影響。 目前在煤和電的關係中,煤炭處於被動地位,電價下降後電企有可能將部分損失轉嫁給煤炭企業,從而導致煤價繼續下降。同時,電企可以增加其他方面的收益,比如新能源發電,這些電力的上網電價應不會下調,也是政府鼓勵的。目前,大多數火電上市公司都積極參與新能源發電業務。華能國際在半年報中表示,其清潔能源(燃機、水電、風電、光伏)裝機容量占比達到了11.48%。

需要注意的是,各火電公司的競爭能力不一樣,面對上網電價下調,有競爭能力的公司受影響將小得多。如華能國際的裝機在業內是先進的,單位成本競爭力強。今年前三季度,在不少公司發電量出現下降的情況下,華能國際實現了明顯增長。 水電雖屬清潔能源,但部分水電上市公司可能受到一定影響。因為新建大型水電的上網電價,是按用電地區平均上網電價倒推過來的,如果其用電地區的上網電價有所下降,則相關水電公司的上網電價格也有可能有所下降,從而影響收入和業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