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研究報告:2020年中國煤炭消費比重或下降至57.3%

北京
2015-11-06 09:15

已收藏

5日結束的"建言十三五·中國煤控規劃研究"國際研討會發佈的一份報告稱,2020年中國煤炭消費總量有望約束在27.2億噸標準煤以內,煤炭消費占總耗能的比重下降到57.3%,非化石能源比重提高到15.2%。

中國是世界能源消費大國,且煤炭在能源消費中占主導地位,占比高達66%。2014年,中國能源消費總量達42.6億噸標準煤,約占全球的四分之一,煤炭消費占全球的一半以上。

這份名為《中國煤炭消費總量控制規劃研究報告》由包括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系統中心、清華大學能源環境經濟研究所、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在內的20多家政府智庫、科研單位和行業協會等機構共同完成。

報告核心研究成員之一,自然資源保護協會能源、環境與氣候變化高級顧問楊富強說,報告所提出的煤控目標在土地資源、水資源、空氣品質、公眾健康、氣候變化等紅線的強力約束下,通過分析耦合模型得出。

"煤控目標配合國家整體的能源結構調整規劃,是一個綜合的系統分析結果,與其他各種約束目標相輔相成,實現社會、經濟、環境的多重目標。"他說。

多年來,以煤炭為主的能源消費結構雖然支撐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卻也引發了一系列的生態、環境問題。6月30日,中國政府在向聯合國提交的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檔中,承諾2030年達到碳排放峰值。

報告認為,此承諾將對控制煤炭消費形成倒逼機制,並預測,煤控規劃能促使中國碳排放在2025年前達到峰值。

世界自然基金會氣候與能源項目總監盧倫燕說,"通過控制煤炭消費和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有力政策,扭轉中國目前粗放且高碳的發展方式,將為中國可持續發展提供長久的政策紅利。" 為期兩天的"建言十三五·中國煤控規劃研究"國際研討會由中國煤控項目及中國節能協會共同主辦,近300位能源環境領域的專業人士參會,探討中國煤炭消費總量控制和能源結構轉型,為"十三五"期間能源發展規劃建言獻策。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