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四季度煤價或仍將持續低迷

北京
2015-11-02 10:46

已收藏

資料顯示,截至10月29日,33家煤炭類上市企業中目前已有22家披露三季度業績報告或預告。其中11家虧損,11家盈利,虧損面達到50%,11家虧損企業中有3家前三季虧損超過10億元。

四季度是煤炭消費的傳統旺季,但分析師們不約而同地引用詩句"心憂炭賤願天寒"來表達對後市的擔憂。若無政策托底或極寒天氣出現,行業下行過程中連短暫回升的機會都不復存在。

國投新集10月29日披露的三季度業績顯示,"淨利潤-12.88億元,同比下降19.02%。"這是煤炭行業深陷寒冬的又一例證。國投新集除了發佈前三季度巨虧12.88億元的消息外,還預測公司2015年全年業績可能也是虧損狀態。

行業排名第二的中煤能源前三季度虧損額達到了16.66億元,公司方面同樣認為2015年全年業績將為虧損。這意味著中煤能源將面臨上市後的首度虧損。

而陝西煤業的三季報成績更為糟糕,虧損18.06億元,同比下降295.62%。 相比巨虧企業,仍能盈利的企業看似幸運許多,但大多數公司業績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中國神華今年1-9月的營業收入約為1314億元,同比下降31%;歸屬股東淨利潤約166億元,同比下降44.1%。

煤炭企業慘澹的業績狀況表明,煤炭上市公司整體趨於弱勢。中國煤炭工業協會資料顯示,煤炭全行業情況更加不堪。今年上半年,全國大中型煤炭企業虧損面已達到70%以上,黑、吉、遼、冀、魯、皖等省份煤炭行業整體虧損。

雖然煤價步入下降通道已有三載,對於何時見底業內人士仍無法給出答案。安迅思煤炭行業分析師鄧舜表示,今年10月以來,國內四大煤炭企業輪番降價,表明煤炭市場正在經歷史無前例的壓力。四季度宏觀經濟下行的壓力依然較大,用電需求難有起色。若無重大的經濟刺激政策,或出現極寒天氣,下階段煤價仍將持續低迷。

據悉,有部分企業在嘗試擴大非煤板塊業務。中國神華10月24日公告稱,將收購母公司神華集團所持的三家發電廠股權,收購資產價值總額約為53.86億元。煤電行業分析師認為,中國神華趁煤價下跌之際收購電力資產,延續了該公司多元化經營的策略,有助於降低煤炭業務對整體業績的影響。

三季報業績逆勢大幅增長的煤炭類企業永泰能源,在今年7月宣佈斥資20億元分別在上海和深圳設立資產管理、物流公司。此前該公司還曾公開表示,將通過收購兼併的方式實施戰略轉型,從單純的煤炭公司發展成"煤、電、氣、新能源"多元經營,有助於增加公司抵禦風險的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