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我國擬嚴格控制煤炭消費總量

北京
2015-10-28 16:00

已收藏


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李豪峰28日介紹,我國將堅持抑制不合理煤炭消費,嚴格控制消費總量,繼續加快淘汰落後產能步伐,大力推動煤炭消費革命。

李豪峰當日在中國煤炭工業協會舉辦的2015國際煤炭峰會上說,為了促進煤炭行業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我國將採取幾大措施:一是堅持煤為基礎、多元發展的方針,大力促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推進煤電聯營和煤電一體化發展,積極推動煤炭供給革命;

二是立足煤炭行業發展實際,緊跟世界煤炭技術革命新趨勢,以綠色低碳為方向,分類推動技術創新、產業創新、商業模式創新,著力推動煤炭產業升級,大力推動煤炭技術革命;

三是深化煤炭市場化改革,加快建設現代化煤炭市場交易體系,進一步完善煤炭價格形成機制;

四是推動煤炭領域國際合作與交流,進一步加強與世界主要產煤國和煤炭消費大國的溝通協作。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會長王顯政在會上說,當前,我國煤炭行業進入需求增速放緩期、過剩產能和庫存消化期、環境制約強化期、結構調整攻堅期的"四期並存"發展階段。煤炭行業依靠數量、速度、粗放型的發展路子難以為繼,必須轉向依靠品質、效益、集約型的發展模式。

但從中長期看,煤炭作為主體能源的格局或將延續。王顯政說,綜合權威機構研究成果,到2020年、2030年、2050年煤炭在我國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的比重,將由目前的66%逐漸回落到62%、55%和50%左右,煤炭消費峰值在45-48億噸。雖然我國煤炭在一次能源結構中的比重下降,但煤炭需求總量還將保持適度增加,特別是隨著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技術推廣應用和產業化發展,煤炭工業仍具有較大發展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