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發改委研究完善煤電價格聯動 上網電價或下調

北京
2015-11-06 10:21

已收藏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司長許昆林5日在發改委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隨著煤炭價格繼續下降,將研究進一步完善煤電價格聯動機制。利用煤炭下降的空間,可以對一些突出的結構性矛盾進行適當疏導。目前,一直在研究過程中,成熟以後會按照程式報批後發佈。

據秦皇島港口的資料顯示,11月4日,5000大卡的下水電煤(海運到南方電廠)每噸價格330元左右,相比過去的高峰下降了超過一半。為此,今年部分北方城市供暖價格已有所下調,工商電價也已全國各地有所調整,但居民購電價格目前尚沒有變化。

華北電力大學能源與電力經濟研究諮詢中心主任曾鳴表示,如果電煤價格繼續下調,上網電價和工業商業電價或將下調。而由於居民用電的補貼機制,居民電價短期內或將不會下調。"居民電價並沒放開,因此政府可能利用煤價低的時機加快補充可再生能源發展基金。"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研究員景春梅認為,煤炭價格從2011年到目前,跌幅已經超過百分之五十了,但是電價調整的幅度和頻率明顯低於煤炭價格下降的幅度。"所以說,繼續調整電價是必然的。"

此前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電煤市場化改革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2]57號),繼續實施並不斷完善煤電價格聯動機制,當電煤價格波動幅度超過5%時,以年度為週期,相應調整上網電價,同時將電力企業消納煤價波動的比例由30%調整為10%。

到目前,新的煤電聯動還沒實行。廈門大學能源經濟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林伯強指出,根據煤電聯動方案,這一次上網電價肯定是要下調的,但定價機制還不是很完善。

下一步改革要定好時間,"不能政府想調的時候調整,不想調的時候不調了。"林伯強說。 許昆林認為,煤電價格聯動機制在2004年出臺後曾完善過一次,但是目前仍待完善。這包括啟動的時點、價格調整的依據等等。

許昆林介紹,目前這一段時間以來,中國電煤價格指數已經建立,采價點有1600多個,覆蓋了全國30個省份。今後爭取每月發佈一次中國電煤價格指數。

許昆林表示,"當前我們首要的任務就是進一步完善煤電價格聯動機制。利用煤炭下降的空間,可以對一些突出的結構性矛盾進行適當疏導。目前,一直在研究過程中,成熟以後會按照程式報批後發佈。"

景春梅認為,煤電價格聯動應傳導至終端,上網電價和銷售電價都應下調。目前煤炭價格偏低是因為很多外部成本沒反映出來,下一步煤炭價格改革應重在建立覆蓋全部成本的煤炭價格機制。

景春梅表示,要加快落實新電改,破除體制障礙,完善市場機制,讓太陽能等清潔能源最大限度地上網消納,鼓勵這種分散式能源發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