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馬雲聯手蓋茨紮克伯格 鉅資發起清潔能源計畫

北京
2015-12-02 08:59

已收藏


馬雲、比爾·蓋茨、紮克伯格……這些全球頂尖科技公司創始人的名字同時出現在一份27人的名單上--他們投入鉅資聯手發起了一項史無前例的"清潔能源研究計畫"。 為了應對氣候變化這個嚴峻的問題,由一批全球最知名企業家聯手發起的這一專案,宣佈將投資數十億美元用於清潔能源研發。

這一計畫目的是集合政府與企業的力量,找到除了風能、太陽能以外更多零碳排放能源的可能,從技術上找到更多阻止全球變暖的方法。 馬雲無疑是這一專案中最受關注的中國企業家。 對於馬雲為何加入這一專案,美國總統奧巴馬早已經公開向馬雲"提問"。

之前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APEC峰會上,奧巴馬邀請馬雲參加了一次訪談,在訪談中,奧巴馬最感興趣的問題是:"你為什麼會對清潔能源項目抱有如此激情?" "與其說是激情,不如說是擔憂和關切,"馬雲回答奧巴馬,"我12歲的時候差點在一個湖裡淹死,五年前我回到這個地方,湖水已經全幹了,我並不專業,但我想這就是地球給我們發出的警告。"馬雲說,"過去我們只是小公司;現在我們變成了大公司。但是如果我們不再關心環境,關心地球,關心氣候的變化,有一天不管你的企業是大還是小,不管你是誰,你都很難生存下來。" "非常敬佩所有參與者為這個項目付出的努力。我發現這個專案的融資規模,在很短的時間裡擴大得很快,"馬雲說,"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所有人對保護地球,保護我們的生存環境都有強烈責任感,氣候變化威脅到我們所有人,特別是我們的後代,所以無論付出多大的代價,我們都應該為我們的子孫負起責任。"

這項計畫第一次實現了政府、企業和機構的深度合作。包括中國、美國、法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在內的十九個國家宣佈加盟並提供資金支持。此外,還有紮克伯格、貝索斯等27名全球頂尖的企業家以及相關研究機構參與其中。 既有政府力量參與又有馬雲等全球頂級企業家力量的加入,業界認為馬雲和比爾·蓋茨等聯手為氣候變化難題組建了地球上最強大的團隊。

對比此前圍繞碳排放等棘手問題多年的分歧和爭論,這個集中巨大資源的研究計畫不僅承載了科研自身突破的使命,也承擔了探索解決全球共同問題最佳合作模式的使命。 "我們沒有時間再去爭論誰對誰錯,我們眼下需要做的是馬上聯合一切力量來解決問題。未來的解決方法和途徑只有一個,那就是充分聯合政府、企業、科學家、社會學家和慈善機構,攜手合作一同創造應對氣候變化的工具和解決方案。"馬雲說。

正在巴黎召開的全球氣候大會,超過190個國家和地區將就新的條款展開談判以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為了實現到2100年地球升溫極限不超過2攝氏度的目標,清潔能源技術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

近年來,馬雲在減少碳排放以及環境保護等項目投入了巨大的精力。2012年馬雲發起四川省老河溝保護地項目,聯合一些中國知名企業家在當地建立"四川西部自然保護基金會",建立了中國第一個由社會公益資金建設和管理的老河溝保護區。

截至目前,四川西部自然保護基金會已募集8000多萬元人民幣。 2013年馬雲正式出任TNC(大自然保護協會)中國理事會理事長。同年5月,馬雲宣佈將和中國其他的幾位企業家一起,為中國全球保護基金籌集1500萬美金,投入發展中國家的綠色計畫。

2015年4月10日,由馬雲、馬化騰出任該機構董事會聯席主席的"桃花源生態保護基金會"宣佈成立,45名知名企業家都參與到這一專案中,馬雲說:"取名`桃花源`,我們希望中國10年、20年之後能擁有更純淨的水和空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