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我國首艘全球最大LNG動力耙吸式挖泥船開建

中國證券網
2022-12-27 15:14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王文嫣 通訊員 何寶新 張宇凡)近日,中國首艘、全球最大15000立方米艙容液化天然氣(LNG)動力耙吸式挖泥船在上海振華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啟東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開工建造。該船由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第七〇八研究所自主研發設計,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投資新建。該船正式開工標誌著中國耙吸式挖泥船研製已率先邁入綠色環保低碳新領域。

  據瞭解,該型挖泥船總長155.7米,型寬32米,調遣吃水8米,挖泥吃水9.9米,泥艙最大艙容約17000立方米;該型船採用全通甲板、艏樓、球鼻艏、雙艉鰭鋼質焊接流線型船體設計擁有雙槳、雙導流管、雙機一拖二複合驅動、雙耙,可使用輕質柴油和LNG雙燃料。

  與國內外同類船型相比,該船表徵綜合能效和營運經濟性指標的載重量係數、艙容係數、航行比功率等總體性能參數均達到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水準。該船LNG儲罐及相應供氣系統佈局合理、安全可靠,採用艉部設置雙耳罐方案,與國外同類挖泥船型相比,在佈置空間有限的情況下其LNG罐容較大,自持力續航力較高,供氣管路較少,造價較低,經濟性較好,危險區域較少,且遠離作業區和生活區,營運安全性較高。

  值得一提的是,該船首次在國內提出針對耙吸式挖泥船的振動雜訊控制要求,艙室振動和雜訊均可達到“VIB1”和“NOI1”的規範要求;該船還首次在國內耙吸式挖泥船艉軸採用高分子耐磨水潤滑軸承,解決艉軸滑油洩漏問題,實現零排放;該船還將首次實現“無人疏浚”功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